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上调 95号汽油今年累计涨超0.8元

2021年03月17日17: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毕磊)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

  本轮是2021年第五次调价,具体为上调五次、下调零次、搁浅零次,汽油总计上调了1030元/吨,柴油总计上调了995元/吨。如果累加2020年末的调价,成为现行调价机制自2013年春天执行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第九次实现上调。

  据测算,本次油价调整后,92号汽油每升将上涨0.18元、95号汽油每升将上涨0.19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9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费用增加13-14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千公里,燃油费用增加80元左右。

  当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实行分地区限价制度。据记者了解,在本轮油价调整后,我国绝大多数省区市的95号汽油每升价格都将超过7元,其中海南省和西藏的95号汽油价格超过8元;而2021年我国95号汽油的价格已上涨超过0.8元。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春艳表示,近期国内主营炼厂开工逐渐下降,而独立炼厂开工下降缓慢,因当前炼厂炼油利润空间高位,部分计划检修有所推迟。但整体来看,目前市场资源仍充足。进入3月下旬,主营单位集采、外采对汽油有一定支撑,但终端对柴油需求未有明显提升,部分主营客存高位,社会库存高企,中间商仍有落袋为安出货的趋势。下一轮调价周期来临之前(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21年3月31日24时开启),预计国内成品油市场有高位小幅回落的趋势,柴油回落空间预期较汽油大。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