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诚信精神在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传扬

2021年03月16日16: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通过参观税文化博物馆,我深刻感受到了灿烂的徽州税文化。我们要传承徽商优良传统,坚守依法纳税、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理念。”近日,安徽省景泰建设集团财务人员刘文涛参观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后说。

据了解,近年来,史学、考古、建筑学界已发掘出自宋代以来徽州文化史料80余万件。在这些史料中,有大量涉及税收的契约以及税收告示、账本、黄册、鱼鳞册等赋役文书。于是,基于部分史料文物成立的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已成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

“穿越”回古代,了解徽州人诚信纳税

徽州税文化博物馆的创立源于机缘巧合。原黄山市地税局领导在江苏省泰州市参观税文化展览时,发现所展出的古代税票、契约文书,大多出自徽州。

“这些徽州文书体现的都是徽州人依法诚信纳税的契约精神,要保管好,让新时代的徽州人铭记先人教诲,让新时代的税务人以史为鉴,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在当时博物馆的创建研讨会上,原黄山市地税局局长陆群提议,创建徽州税文化博物馆不光是单纯展示徽州文书,还要突出古徽州契约精神和诚信纳税意识,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从邀请专家、收集藏品、展陈开馆,只用了不到7个月的时间,徽州税文化博物馆于2005年9月28日正式开馆,馆内分为“中国税风、徽州税韵、徽商与税收、税收与法治”四个专题展区。“中国税风厅”分“中国历代税收”和“古代税收趣话”两部分内容,简略地展示中国税文化史;“徽州税韵厅”则是整个徽州税文化博物馆的重中之重,在全馆各展厅中所占面积最大、陈列展品最多、涉及内容最广。

“徽州税韵厅”保存了大量文字、图片、实物模型,再现古代纳税场景。从《徽州府志》和《徽州赋役官解全书》等展品中,参观者可以感受徽州税文化的悠久独特;从黄册、鱼鳞图册、归户清册和账单账本等展品中,参观者可以一探这些仅属于古徽州所独有的征税依据的“真容”;从“丈量步车”和地契等展品中,参观者可以了解古徽州“田赋与丁赋”的税赋情况;红契、白契等展品则反映了古代徽州“房地契税”的税赋情况;厘捐票据等反映的是古徽州“厘金、已附加税与贡品”等税赋情况。可以说,馆藏中的大量徽州税文化文物,是徽州人诚信纳税传统的历史见证,反映了徽州先民良好的纳税意识。

从开馆之日起就一直担任讲解员的王月玲说,带领参观者“穿越”回古代,让他们看到完整的古代税收征管流程是一件特别有意义也特别有意思的事。

祁红建工集团董事长程杰在博物馆参观时,目光落在了一张泛黄的徽州文书上,这张文书契头和契尾大小不一、纸张差异明显,看上去比较奇特。文书旁的说明牌上写着“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歙县三十都一图胡汝镇等卖山白契(粘民国卖契执照)”。这张契约是在明代订立的卖山合同,由于种种原因,胡汝镇当时没有缴税,而由胡汝镇的后代在民国再补缴的税款,所以粘贴了民国卖契执照。听完讲解员的详细介绍,程杰惊讶地说:“从明嘉靖十八年到民国时期,几百年过去了,胡汝镇的后代还不忘补缴老祖宗的税款,诚信纳税的意识让人叹服。作为徽州人,我们也要继续发扬古代徽商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将徽州人诚信纳税的意识代代相传。”

孩子们依法纳税的观念从博物馆一点一点起步了

自创办以来,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第四届、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山市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作为税收普法教育的阵地,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定位明确,把普法教育的重点定位在青少年群体,从青少年开始抓税收普法,一步一步引导全社会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2017年4月11日,安徽省第一所少年税校在歙县新安小学挂牌。从那时开始,歙县少年税校的小朋友们就成了博物馆的常客。歙县新安小学教务主任、数学老师方日每年都会组织少年税校五年级的学生参观徽州税文化博物馆,趣味游戏、翻书软件、小视频等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方式。“通过各种各样有趣的学习形式,孩子们依法纳税的观念就从博物馆一点一点起步了。”方老师骄傲地说。

“通过参观徽州税文化博物馆,我知道了税收从哪里来,用到哪儿去,也知道为什么上学可以免学费了。”歙县少年税校小朋友洪鑫灿说,回家之后他要当一个小监督员,督促自己经商的父母依法诚信纳税。

据了解,博物馆还依托每年的税收宣传月,与屯溪五中、荷花池小学、大位小学、黄山广播电视大学等学校联合开展“解读千年税史,解答百题税法”和“税月留痕”等活动,组织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走进税文化博物馆领略税收文化,进行互动式的税收普法教育。

“面向未来,一方面我们要创新税收普法宣传,紧跟时代潮流;另一方面,我们要传承好徽州税文化文脉,体现其传统性、优越性。”徽州税文化博物馆馆长潘力介绍说,2021年,博物馆将更充分地发挥在税收普法教育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把博物馆打造成功能强大、特色鲜明、影响力更大的税收文脉传承基地和税收普法宣传品牌。对博物馆的将来,潘力信心满满、充满期盼。(安瑞文)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