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全面开启“课后三点半”服务

2021年03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9日,在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同学们正在上三点半课堂。当日开课的个性化课程有名著导读、趣味编程、航模+无人机、篮球、乐高机器人、武术、足球等,普惠托管班涵盖一至六年级。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为瑶海区“课后三点半”第一批试点学校,今年春季学期共开设包括个性化课程和普惠托管班在内共24个专业,38门课程。

本周,瑶海区38所小学如期开启课后服务工作,覆盖率100%。开设975门课程供学生选择。

按照“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合理安排有需求的学生下午放学后的课后活动,解决家长接送难题。瑶海区将课后三点半服务工作纳入年度区委深化体制改革重点项目,采取“五制度保障”“五天全覆盖”“五育融合”切实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后顾之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三点半”课堂。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制度保障

2021年1月26日瑶海区人民政府印发《瑶海区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区教体局同时印发《瑶海区2021年课后服务工作安排》;制定学校、校外机构、家长操作指南,确保在开课前了解政策,熟悉流程;建立了督导评价机制,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各校均制定《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防范风险隐患,对课后服务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三点半”课堂。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天全覆盖

据介绍,此次课后服务工作从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开始,个性化课程与普惠托管实行五天全覆盖,原则上每天课程服务时间为90分钟,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当一天课程结束的时候,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学子乐享最充实的课后服务时光,一群对课程充满规划、对学生饱含爱心的老师们将倾情投注最温馨的课后服务时光。执着于奋斗拼搏,纯粹于兴趣梦想,一笔一划、一举一动、一思一行,勾勒的全是最美模样。

“三点半”课堂。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育融合

据了解,瑶海区个性化课程、少年宫社团普惠托管课程融合了文学、科学、信息、音乐、艺术、舞蹈、体能等各种元素。借助课后服务这个平台,五育融合,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日放学后,在瑶海区的校园里,既有文学海洋的浩瀚星光,书法世界的缕缕墨香;又有科学实验的严谨缜密,绿茵操场的淋漓酣畅;更有歌唱舞蹈的精彩纷呈,器乐铮鸣的余音绕梁。优质的课后服务课程,以激发兴趣促勤勉好学,以多彩促眼界开阔,用丰富促开拓创新。

下一步,瑶海区将继续优化课程设置,提高服务质量;融合办学特色,擦亮活力招牌;多方同力合作,做细做实做强,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工作,聚力提质,让“三点半”成为瑶海学子的幸福时刻。(解琛 蒋娟娟)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