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多措并举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2021年03月09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民生工程政策,合肥市蜀山区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创新,精心制定措施,不断推进规范执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全力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强组织培训。召开“蜀山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邀请市医疗保障局监督稽查处精选6种典型案例,就医保基金安全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组织25名局机关及各镇街开发区人员参加医保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全区共取得医疗保障执法证28人,辅助执法证12人,执法力量得到进一步壮大。

丰富宣传方式。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活动主题深入宣传贯彻,2020年共组织开展户外宣传活动20场,印发海报2000张,《医保政策问答手册》2600本,宣传折页4000份,制作宣传展板20版,横幅2条,各定点医药机构海报张贴率达100%。利用各级媒体开展宣传,先后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央广网、合肥日报、合肥新闻频道、“蜀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家线上媒体发布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医保基金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知晓度,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加强基金监督。不断创新稽查手段,通过智能审核、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利用联合检查、抽查复查、配合上级开展飞行检查等检查手段,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联合卫健、市场监督局和纪委监委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执法2次,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线索12起,对辖区362家医保定点药店和13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重点对医院药品耗材进销存、挂床住院、不合理检查、不合理诊疗和不合理收费等问题进行检查抽查,发现存在问题并督促整改67家,追回医保基金10.41万元。

创新医保执法。率先在全市推行医保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通过购置2台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程序启动、监督巡查、调查取证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并归档,客观、公正、完整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为配合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有效开展,区医保局设置了一间配备有监控录音设备和显示器的数字化询问室,确保在询问约谈当事人时做到全过程的声像录制,让医保执法在阳光下直接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执法形象。(徐瑞宏 陈迎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