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区:“两应”基层党组织 让党员服务“零距离”

汪瑞华

2021年03月0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2平方公里的范围、5537户1.3万居民、13个党支部475名党员……芜湖市弋江区南瑞街道李巷社区始终牵动着社区党委书记王阳的心。

李巷社区是一个“万人社区”,不仅人口多,辖区人员情况也相对复杂。

那么,如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社区党委的价值又如何得以体现?在基层岗位上工作多年的王阳回答说:“做群众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做到大家的心坎上。”

在李巷社区,包括王阳在内的社区干部,个个都是大忙人,社区居民但凡遇到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都喜欢找他们。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王阳则感慨:“干部只有平时能‘有求必应’‘未求先应’,到了关键时刻,大家伙才会‘一呼百应’。”

今年已经72岁的李发满,老家在四川,在芜湖生活了快40年,已经是一名“老芜湖”了。以前,他所住的中建七局二公司生活小区,有10栋楼的架空层因为常年没有楼道灯而让住户饱受苦恼。“生活很不方便,尤其到了晚上,更是一团漆黑。”他回忆道。

接到群众反映后,李巷社区第四党支部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参与解决。春节前夕,小区所有楼栋架空层装上了72盏楼道灯,400多户居民受益,点亮架空层的做法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年过七旬的昂振华,因为所在的江南春城小区楼栋编号不明晰,家里来亲戚,都要到小区门口迎上一段。不仅如此,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也频频反映找不到楼栋的具体位置。

李巷社区第九支部党员陆宇萍在了解情况后,借助每月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以“党员提案”的形式,把问题提交上会并予以讨论,随后报到社区党委。

“你下单,我清单。”就这样,在问题反映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江南春城的航拍喷绘图就竖在了小区门口,还专门设置了楼栋指示牌。如今的江南春城小区,哪一栋具体在什么位置,朝哪个方向走最省事,一目了然。

“现在方便多了,就连快递员反复询问楼栋的电话都少了。”虽然只是社区的一个简单做法,却解决了昂振华和家人的多年困扰。

受“党员提案制”的启发,今年年初,李巷社区又启动了“建党百年,圆梦李巷”主题活动。在王阳看来,就是希望通过微心愿认领、党员提案制等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群众百姓。

“这些做法都是拉近社区和居民的有效连接,也是扩充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抓手。”王阳坦言,“虽然是有求必应,但有的求,在我们应当中也无法解决,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自身服务能力,去响应群众的需求。”

比如针对一些涉及房产、法律、培训等问题,就需要走出社区,寻求对口的共建单位参与进来,共同为居民解决诉求。

社区事情无大小,从最开始的抵触,到现在的支持,王阳也找到了“窍门”:群众冷暖放心头,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换句话说,一呼百应是建立在有求必应的基础之上。

“2020年疫情之初,在物资最为紧张的时候,社区居民有口罩的捐口罩、有消毒液的拿消毒液,甚至有的住户还为卡点送来额温枪,直接当起了志愿者。”王阳欣慰道,正是因为大家的努力,社区没有为防疫物资紧缺发过愁,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有求必应,换来一呼百应。”王阳说,原本互不相识的党员因为党支部熟络起来,而日常巡逻、空巢老人探访、文艺演出、义务维修小家电等志愿活动,也真正实现了党员服务在身边。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