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建设众创空间 提升创新能力

2021年03月08日15: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为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育优质创业项目和优秀人才团队,助力肥西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肥西县坚持扩量提质并重原则,建设和培育众创空间,努力提升众创空间建设运营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县众创空间、孵化器数量已达15家,其中,省级3家,市级7家,县级备案5家,孵化场地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00余家。

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建设

发展众创空间对于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创新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

肥西县多渠道、全方位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县政府出资5000万元在工投二期建设合肥桃花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中科大先研院合作设立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厂房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对企业、高校院所将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空余土地等改造成众创空间的,众创空间运营方可获得政府在仪器设备购置和装修费用方面的50%补贴。

与此同时,该县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众创空间高质量运行,如:企业入驻众创空间可获得政府房租补贴,众创空间引导投资机构对空间内企业投资的、可获投资额2%的政府奖励,众创空间培育企业获得国家高企的、可获政府2万元的奖励等。

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大大降低了众创空间的运营成本。

推进众创空间提质增效

一些众创空间建成运营后,由于缺少专业的导师和运营团队支撑,众创空间一直处在低水平运行状态,甚至就是一个“二房东”,招不来团队和项目,举步维艰。

为此,该县一方面鼓励众创空间引进高端人才,对众创空间人才引进开辟“绿色通道”,并给予一定补助;另一方面,陆续引入杭州赛伯乐、安徽云邦等优质团队入驻县域众创空间,指导协助众创空间提质增效,将众创空间、孵化器由原先的传统版向3.0版、4.0版提升,更好地服务科技人才团队创业和科技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开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年度考核评比工作,对考核优秀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给予奖励,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与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全县众创空间服务“双创”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众创空间生态环境

肥西县从宣传推介、搭建平台、科技金融、政务服务等方面入手,持续为众创空间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0年初,该县科技局花费5万元,请专业广告公司拍摄一部肥西众创空间建设专题宣传片,在各种“双招双引”场合反复播放,直观生动地反映肥西众创空间、孵化器的创新创业环境,“尽显‘巢’内好风景,招引八方‘凤凰’来”。

此外,该县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以赛引才,招引县内外、省内外优质项目、优秀团队走进肥西,走进众创空间“造梦”“圆梦”。

该县还注重做好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大力发展早期投资,引导种子基金、天使投资、“科技贷”等科技金融产品与众创空间全面对接,实现全县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金融服务“全覆盖”。同时,县科技局作为全县科技管理部门,认真做好科技创新服务员。他们利用一切机会、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招引科技人才、科技项目来肥西发展。牛年春节刚过,仅在十余天时间内,他们就先后联系5家企业(或人才团队)来肥西与有关众创空间洽谈,并基本明确了落户意向。

肥西县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有序发展,对完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提升县域创新综合实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到2020年,该县全社会研发投入(R&D)占GDP的比重达到2.6%,高于全省2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4件,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11家,超过省内14个地级市的总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连续四年在合肥市自主创新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该县同时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41位,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50位。(张庆武)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