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全面启动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

2021年03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4日起,巢湖市2021年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正式启动。按照计划,今年该市有1100多名精神残疾人、300多名残疾儿童将受益此项民生工程,并获得免费康复救助。

巢湖金谷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巢湖市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残疾人康复民生项目定点机构,设有儿童脑瘫治疗部、孤独症、智障特教科、康复治疗区,并形成了功能完备的儿童康复医疗体系。

感觉统合训练。 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感觉统合训练室,特教老师们正在帮助3名儿童进行万象组合、扔沙包、平衡车等项目的康复训练,巢湖金谷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王世恺介绍说,感觉统合训练主要针对智障、孤独症儿童而开展的,通过不同项目的训练可以帮助孩子促进本体感觉、平衡能力、手眼协调等。

在结构化训练室,3名特教老师正在带领4名儿童做手指操,期间老师还不时地纠正孩子的手指动作。康复老师丁晓飞介绍,这些孩子年龄都在4-10岁,词语理解差,通过手指操对数字、时间、水果等词语的交叉训练,可以提高孩子们认知能力和形象理解能力。

手指操。 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巢湖金谷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人王世恺说,康复老师根据入训儿童情况进行详细评估,制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个别化训练方案,实施康复训练课程,同时进行家庭康复指导。

巢湖市2021年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包括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其中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训练补助为按每人18000元标准(含5000元生活补贴),装配假肢矫形器的残疾儿童每人补助5000元。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巢湖市将为1160多名困难精神残疾人、330多名残疾儿童实施药费补助和康复救助,该市目前共有4个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分别是安徽省半汤康复医院、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巢湖金谷残疾人康复中心、巢湖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

据了解,巢湖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本着早谋划、早启动、群众早受益的原则,已对2021年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目前全市12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已全面启动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对全市范围内开展康复对象进行筛查,让更多的残疾人能享受民生工程政策的福利。(黄庆松)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