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后安医大二附院迎来就诊小高峰

2021年02月1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长假结束,安医大二附院迎来了一个患者就诊小高峰。笔者从该院了解到,为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在安排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的同时,医院也采取了一系列应急举措,充分调动各方后勤保障力量,做好节后患者就诊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和秩序引导等工作。

全方位调动医疗资源

2月18日上午7点30分,安医大二附院门诊大厅外,导诊人员正引导患者有序排队查验安康码进入门诊。据悉,医院门诊工作人员上岗时间已提前至早上7点30分,院方积极协调各临床科室增加专家门诊、普通门诊数量,适当延长就诊时间;增加自助服务导医以及志愿者服务人员及安保人员,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进行挂号、缴费、查询等服务,积极维持就医秩序,确保患者顺利就诊。

积极利用智慧诊疗平台

医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医院、电话预约、自助机等进行多渠道预约挂号诊疗服务,提倡错峰就诊、分时段就诊,减轻现场聚集,缩短患者等待时间。为应对返程带来的核酸检测高峰,医院增设核酸检测窗口,同时协调开通核酸检测线上自助开单功能,引导患者通过线上进行检验结果查询,减少院内人员聚集。

助医巡查为患者排忧解难

除了在岗接诊患者、正常开展检查活动的医生护士外,医院还制定了分片区助医巡查方案,为患者提供问询指引和导诊帮助服务。为确保就诊患者的安全,医院感染管理工作人员对人群密集的重点诊疗区域开展持续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严格落实感染预防控制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抓好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保证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均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严防院内交叉感染。

后勤保障开展网格化巡查

节后首个工作日,医院后勤人员早早来到医院集结部署,在门急诊区域和物流、转运各个岗位,展开“网格化”巡查,重点检查医疗及后勤设备运行情况及外包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后勤工作人员从“节日模式”立刻转为“工作模式”,为医院新年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后勤保障。为了让出入院车辆更为顺畅,医院在出入口和院内道路枢纽增设车辆调度和交通指引工作岗,并且为需要的患者及家属提供免费泊车等服务,解决停车难问题。

为何春节后就诊量大?

据该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李贺介绍,春节前后,医院急诊就诊人数居高不下,“节日病”患者比例明显增多,其中,因饮食不当造成的如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患者比例明显增多。目前,该院急诊外科44名患者中仅胰腺炎患者就多达18人,其中高脂血症患者10人。此外,呼吸道、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饮酒过量患者也占了一部分比例。

专家指出,春节前后出现患者就医高峰事出有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春节期间聚餐较多,饮食上稍不控制, 就可能因暴饮暴食导致各种 “春节病”,如痛风、糖尿病、高血压、肠胃疾病等,饮酒过度导致的其他疾病也有明显的增多;二是春节后很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抱着“过个吉祥年,春节不去医院”的想法,挨到春节后扎堆来到医院就诊,导致节后就诊人数迅速增多;三是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利用假期团聚,在节后抓住假期的小尾巴陪同父母、孩子到医院看病或体检,进一步增加了高峰期的就诊量。

树立正确观念 保持健康饮食作息习惯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当前仍然处于春节期间,要树立正确的节日观念,遵循适量饮食、规律作息、保持锻炼的健康生活方式。倘若感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对于慢性病的例行检查,可在不急需的情况下,尽量避开节后就诊高峰期,错峰就诊。

节后就诊温馨提示:

一、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市民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人员陪同,进入门诊大厅须扫描安康码(无安康码老年人请走专用通道),发热患者请至发热门诊就诊。

二、请患者错峰就诊,尽量不要集中在周一、周二上午就诊,预约患者按预约时段分时就诊。

三、医院提供微信、支付宝、电话、互联网医院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请大家提前预约挂号,减少院内排队等待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四、医院已开通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复诊患者可关注“安医大二附院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线上开具药物处方,支持患者到院自取或物流配送药品。(戴睿)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