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互助式养老:晚年开出幸福花

2021年02月19日09: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木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陈兰芳正给老人做按摩。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合肥2月19日电(赵越 张俊)“开饭了,开饭了!”2月17日,在安徽省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86岁老人徐敬茵与其他20多位老人一起共进午餐。饭后,老人们在服务中心内,坐着拉家常,不亦乐乎。

徐敬茵是木兰社区村民,子女都在外地上班,一个人日常生活极不方便。而类似这种情况的老人,在三河镇木兰社区及周边,还有不少。

木兰社区现有总人口3328人,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00人,患身体残疾和较重疾病人口43人。因新农村建设,目前居住在四层至六层的高龄老人多达30人。

面对大量青壮年出门打工,留守空巢、独居老人生活无助的实际情况,肥西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养老托老新型模式,率先在三河镇木兰社区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力求让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

互助式养老服务站建得怎么样?日前,记者在探访时看到,该互助养老服务站共设置了照料起居用房18个标间,32个床位,每个房间均配备了空调、独立卫生间、衣柜、床、茶水柜等;配送餐生活食堂,具备一次性满足40-50人同时就餐;图书阅览室、娱乐活动室,结合社区卫生室设置健康咨询和康复服务室,电教播放室等,确保社区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需。

什么是互助式养老服务?据肥西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是取之于居民邻居的闲暇资源,来共同为空巢和孤寡老人进行服务的一种邻里互助式的养老模式。

“互助养老办得好,家里的老人能有人陪,生活有保障,在外打拼的儿女也能放心。他们一日三餐还能吃上热乎饭菜,既舒心也开心。”木兰社区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兰芳边给老人按摩边说道。

陈兰芳也是木兰社区的村民,孩子都在外面工作,自己闲暇时间较多,“在服务站照顾老人也挺好,不出村就能找到工作。”

为了让老人子女放心,陈兰芳还建立了微信群,“将空巢老人的子女统一拉进群,将老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情况拍摄成照片、小视频,发到群内,让子女能够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情况。这样也能一定程度弥补他们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的缺失。”

其实,探索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是肥西财政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在养老服务民生领域,肥西财政一次性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20万元,互助式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20万元,此外,还给予每年2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费用。

“今后,肥西将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互助式养老,支持基层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基础设施,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要求,不断探索互助式养老新模式,同时,加大其建后管养和跟踪问效工作。”肥西县民生办负责人说道。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