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全面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试点

2021年04月1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蚌埠市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公建民营性质的老年服务机构,现有入住老人50余人,其中五保户17人。

“这是我们一楼房间,每间可住2-3人,全部配有空调、独立卫生间和防滑垫,24小时供应热水。”在公寓楼的房间,中心负责人孙丽萍说,所有房间都有人按时清理打扫,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有专人负责照顾。同时,每个楼层都设有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配备智能播放和呼叫系统,确保所有老人随时得到妥善照护。

五保老人王桂安是燕山乡村民,搬进现有的养老中心,他才体会到什么是幸福的晚年生活。“吃得像饭店,住得像宾馆,玩得像小孩,没事可以在花园里溜达,关键是一分钱都不花,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让俺老了还能享上这清福。”王桂安笑着说。

无独有偶,虽然不是五保户,但来自市区的老人家属邓巨魁也有同感。“自从母亲搬进来后,她的生活起居非常有规律,心情也比过去好多了,我对这里的硬件和服务都非常满意。”几年前,他把90岁的母亲送到这里,从此再也没为母亲担心过。

燕山养老服务中心的成功,得益于蚌埠市持续推进的养老机构服务社会化改革。蚌埠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相比单一由政府机构或民营企业负责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公建民营”不仅能解决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僵化、服务功能单一及资源分配与利用不均衡等问题,还能利用市场化手段为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灵活的养老服务,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释放养老产业活力,实现政府、企业、群众的多方共赢。

去年以来,蚌埠市以入选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全面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试点,通过加大投入、服务升级、社会合作等举措,极大提升了公共养老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蚌埠市已建成市级、县(区)级养老服务中心10个,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4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86个,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贾铁成 王佳)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