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顺利为一患者切除凶险肿瘤

2021年02月07日11: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两个多月前,阜阳市颍泉区的邵先生发现自己全身皮肤发黄,连眼睛也像装了“美瞳”一样,变成了黄色。更让邵先生担心的是,他的小便也从淡黄色逐渐变为浓茶一样的颜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黄人”。

“医生和我说这个病非常严重,要做好思想准备。”邵先生在当地医院被检查发现肝门部长了个瘤子,因肿瘤占位,导致胆管梗阻,胆汁排泄受阻,因而全身发黄、瘙痒。这是一种比肝癌和胰腺癌更为凶险的癌症,由于肿瘤部位非常特殊,手术难度极大。

1月中旬,邵先生慕名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普外科就诊。经过仔细检查,院长余宏铸决定安排邵先生入院,完善术前准备,择日进行手术。1月20日下午,余宏铸带领手术团队为邵先生进行了手术。在三维重建图像指导下,手术顺利切除了肿瘤。术后邵先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一周后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余宏铸介绍,肝门胆管癌病因尚不清楚,通常认为与胆管慢性炎症、胆结石及胆汁瘀滞可能有关。肝门部系胆管癌中最多见的部位,占全部胆管癌的60-80%,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无痛性黄疸,包括深色尿、皮肤巩膜黄染,也可有厌食、恶心等症状,早期症状不典型,发现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

肝门部胆管癌分为四型,I型和II型的肿瘤位于肝组织外,手术往往相对比较容易,而III、IV型肝门部胆管癌的肿瘤已生长至肝内,手术的难度、风险及创伤相对较大,往往需要联合切除肝脏才能切除肿瘤。通过术前的三维重建,能清楚的显示肿瘤的部位、大小及与临近血管的关系,并通过模拟手术操作,就像为医生带了一副可以“透视的眼睛”,以便更安全地切除肿瘤。

余宏铸提醒广大市民,黄疸、皮肤瘙痒、右上腹胀痛不适、尿液深黄、食欲不振,这些是患上胆管癌的常见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诊做相关筛查。另外,应定期进行体检,及早发现胆囊结石、囊肿、寄生虫感染甚至肿瘤等疾病并积极治疗,以免病情发展而增加治疗难度。(李力 丁志成)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