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强化多层次跨区域合作

2021年02月03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灵璧县轴承产业园看到,工地塔吊林立,数十台大型机械在施工现场来回穿梭;工厂内机械轰鸣,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锻造、封盖、磨削、装配……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灵璧县紧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坚定执行者,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奋力发挥了灵璧优势、展现了灵璧作为、做出了灵璧贡献。

主动作为 精准承接产业转移

灵璧县主动承接沪苏浙等先进地区产业辐射,推动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发展。该县一方面依托现有机电产业园,面向杭州、宁波等城市加大招引轴承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智能装配等重点领域高成长性企业,2020年共招引轴承加工制造企业23家,新落地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企业7家。另一方面,依托食品产业园、仓储物流园、农产品检测中心,积极推进粮油、畜禽和果蔬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联网等技术转移转化,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148个,同比增长19%。依托家纺产业园,围绕纺织服装研发、设计环节,承接苏南纺织基地产业转移,2020年共招引家纺企业19家,家纺产业园产值达6.2亿元。发挥靠近沪宁电子信息产业带优势,承接计算机外部设备和小家电元器件生产环节,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同时,积极承接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培育本土产业新增长极。2020年灵璧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69.1%;战略性新型产业产值10.5亿元,增长16.8%。

瞄准重点 提升绿色农产品供给质量

该县瞄准长三角地区中高收入消费群体的需求,稳步提升绿色农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围绕“4基地、4示范区、8园”农业产业布局,推动建设了温氏养殖、达园粮油、笑果饲料、良林家禽等一批粮油、畜禽、果蔬等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到55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2.2:1。

引进点筹网灵璧分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绿色农产品物流供应和销售平台,以产地为依托,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积极拓展本地农产品与沪苏浙电商企业、连锁超市等合作,开展直销连锁配送,共建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全面融合 强化多层次多领域跨区域合作

推进徐州空港连接线工程(S224)、灵璧旅游大道(S223)建设,融入淮海经济区,推进新汴河航道整治工程,实现新汴河航道与长三角地区内河航道网贯通,构建内外互联、四通八达的对外交通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交通网络。

推动生态环保共治攻坚,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环境协作保护体系,建立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执法的环境监管体系,推动实现环境信息共享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警联防联控。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灵璧,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服务一体化中担起应有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深化务实合作,在推动一体化中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谱写灵璧发展的新篇章。(杨雪)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