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安徽累计收购粮食近1.1亿吨 促农增收超70亿

2021年02月03日18: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3日,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人民网 陶涛摄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汪瑞华 陶涛)2月3日,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安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工作成效显著,累计收购粮食近1.1亿吨,促农增收超70亿元。

据介绍,在保障粮食市场稳定方面,仅2020年安徽省就累计投放收购贷款近170亿元,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收购粮食1193万吨,其中市场化收购占82.6%,为全省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健全物资储备体系方面,五年来安徽新建和改造仓容2002万吨,全省完好仓容5398万吨,较“十二五”末增加59%。同时,筹措5亿元建成“智慧皖粮”信息化系统,实现监管全方位、数据全联通、服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水平全国领先。

此外,粮食产业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尤其随着“优质粮食工程”的深入推进,粮食产业走上品牌化、优质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之路,产值连续跨越5个百亿元台阶,居全国第三;合肥、滁州等6市产值名列全国前50强。

会议明确,“十四五”是安徽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徽将构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其中,巩固拓展“优粮优储”轮换成效,力争到2025年,优质品种储备比例增加30%以上。同时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加快“三链协同”“五优联动”发展,推进“皖美粮油”公共品牌建设,力争2025年粮油加工产值突破3500亿元,百亿级企业达到5家。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