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朱厚良:从退伍军人到创业达人

2021年02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983年,沐浴着农村改革开放的春风,朱厚良出生在安徽凤阳的一个小镇上。打小就好武的他,军营一直是他向往的地方。

2000年12月,刚满17岁的朱厚良穿上军装,北上入伍,开始了自己的军营生涯。8年后,带着2枚三等功奖章,20多项训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优秀“四会”教练员等荣誉,朱厚良退伍回乡。

退伍不褪色,经过多年的部队锻炼,2015年11月,朱厚良带领一批退役军人,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创建“厦门猎刃军魂特训基地”,成为身边战友中的“创业达人”。

样样干出名堂

在部队,朱厚良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训练标兵、文艺达人、优秀教员。带着高级驾驶证、优秀共产党员、“四会”教练员等十几本荣誉证书退役后,朱厚良主动放弃政府安排,发挥特长去创业。

离开部队后,他开过餐馆、搞过门业,尝透酸甜苦辣,历尽百般艰辛,但始终奋斗前行。

2009年刚过完年,朱厚良就只身一人来到合肥,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馆。

万事开头难。从餐馆的设计、装修到后面的菜系、服务,哪里需要就哪里顶上,朱厚良几乎一个人撑起了一家餐馆。令他欣慰的是,虽然辛苦,但凭借硬核的味道和口碑,迎来不少回头客频频光顾。

2010年,因合肥大建设需要,刚刚有了起色的餐馆需要被征收,朱厚良二话没说,让出餐馆。他又从零开始,学习门业制作技术。

从设计门架、封板、锯边到喷漆、砂光、修色,十几个环节,朱厚良仅花了半年时间,就让自己从“门外汉”成为一名专业师傅。并于2012年,成立“厦门恭迎门业”。几年来,门业的生意越来越好,效益不断提升。

“是部队这个大熔炉,培养了我敢打敢拼的精神和不怕困难的品格。”朱厚良说。

创立爱国教育基地

退伍多年,不论是掌勺当大厨,还是制门当师傅,朱厚良都做得风生水起,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几年下来,朱厚良靠着自己的勤劳肯干,积攒了一定资本,便萌发出带领其他退伍军人一起创业的想法。

2015年8月,朱厚良带领7名退伍战友,投入资金200余万,创建了厦门猎刃军魂特训基地。

场地选整、设施搭建、制度建立,几乎所有的工作从零起步。不到一年,一个占地面积6000多平米的综合特训基地投入运营,可同时容纳300人训练、食宿和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军营生涯的积淀,朱厚良创建的特训基地涵盖了素质拓展训练、少儿挑战训练、水上拓展攀岩、野外生存、研学拓展、国防教育等7大专业功能区,成为当地中小学生国防教育、企事业单位研学拓展的实训基地。

4年多来,该基地先后吸纳17名优秀退伍军人到基地任教,并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举办了120余批次国防教育、企业培训、夏冬令营等综合实践活动,得到参训单位和学员一致好评和认可。

热心公益勇担当

“穿上军装,我得到部队的教育锤炼;脱下军装,我也时刻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朱厚良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利用闲暇时间,朱厚良经常深入敬老院、孤儿院、困难家庭奉献爱心,为困难患病战友筹集治疗经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仅如此,退伍后的朱厚良还抽空去红军长征起点,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在老一辈先烈的爱国感召下,自费购买大量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并成为一名国防教育讲师。

2016年,在猎刃军魂特训基地设立爱国主义展览馆;2019年,猎刃军魂特训基地又成为厦门预备役高炮团心理战实训基地,为近千名预备役军官进行了相关培训。

怀着一份爱国主义情怀,朱厚良还先后义务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90余场,较好地培养了参训学员的爱国主义情操。

“对社会真情,对事业深情,对学习热情。”朱厚良正在用自身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退伍军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汪瑞华)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