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体怎么“联”?“肥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赵越 李希蒙

2021年02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东世昌产业化联合体粮库。人民网 李希蒙摄

“加入了联合体,我们这些种植户就像找到了‘靠山’。这个‘靠山’不仅能够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还能让我们的农产品不再为销路犯愁,更不用担心价格波动。”春节临近,安徽省肥东县古城镇水稻种植户杨诚正忙着准备年货,“收入翻了倍,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让杨诚感慨的联合体模式,是肥东县“中国好粮油”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10月肥东县被批准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3年多来,肥东县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建设总投资10053万元,累计增加优质粮油种植面积30万亩,发展优质粮油订单收购30万亩,优质粮油增产15万吨,带动农户近2万户,农民累计增收1615万元,不但粮食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促农增收效果也愈发明显。

谈到加入联合体之后的收入,脱贫户脸上笑开了花。 人民网 李希蒙摄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联”起全产业链

为什么要成立联合体?肥东发改委副书记、副主任薛金龙坦言,在推动“中国好粮油”政策实践中,发现单一主体“单打独斗”存在诸多困难:农业企业原材料供应不稳定、质量难以保障;家庭农场存在技术、资金、市场等问题;合作社缺少稳定的服务对象、效益难以保证。

2018年12月,肥东县围绕主导特色产业,以加工龙头企业为首,成立了5家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的肥东县“中国好粮油”产业化联合体,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共赢,增强农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水稻种植户杨诚所在的“联合体”,是肥东县“中国好粮油”世昌产业化联合体,该联合体以龙头企业“安徽盘中餐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肥东世昌粮油贸易公司”为主体、涵盖12家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联合体成立后,怎么把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紧密地“联”起来?世昌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胡荣汉有着自己的思考。

为方便管理,世昌产业化联合体在肥东县城成立了专门的办事处,为每一位会员建立档案,记录会员的基本情况以及生产和经营状况。联合体设立理事会制度,下设产业管理部、创新部、财务部、科技专家顾问组、综合部等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又互相协调配合。

“联合体不仅能为成员单位提供政策、农业科技、经济等方面的支撑,还可以为成员单位的自营、外购、外销、产业化订单、开拓市场等寻找链接、提供服务。”胡荣汉说。

水稻一直以来都是肥东县的重要农作物之一。自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项目实施以来,世昌产业化联合体便开始筹划肥东水稻品牌化建设工作。目前,已有“盼盼家农场”“世继”“岱籽稻”等多个商标水稻产品。

好粮油联合体的成立和发展是肥东县推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主要抓手,体现了国家“五优联动”方略。

“从田间到舌尖整体提高了我县粮油质量和优质粮油市场占比,适应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带动了产业扶贫,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了自我品牌,融合了各环节有效资源,壮大了企业经济。”薛金龙表示。

联合体内农户家的虾稻共养大米。 人民网 李希蒙摄

聚焦“五优联动” 助推乡村振兴

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核心的“五优联动”,在推动粮食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五优联动”在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美好蓝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肥东县曾被誉为“中国芝麻油”之乡,芝麻、花生为该县传统农作物。前些年,由于芝麻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从种植到收割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县芝麻产业的发展。

2018年,以发展芝麻产业为主导的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成立。联合体改装了芝麻收割机械,初步建立了芝麻从“全人工”到“全程机械化”转变的高效生产模式,让小小的芝麻借助机械化释放出了大能量。

“以前人工种植芝麻费工费时不说,播种质量也不稳定。”采访中,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葛宗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特别是收割一项,以前每亩人工费600元,而机械化收割一次每亩60-70元,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节约了成本。而且,通过机械化操作后,芝麻亩产量由80斤增加到150斤,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肥东县机械化收割芝麻现场。葛宗贵摄

筑牢防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为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肥东县投资1780万元建设完成大型烘干企业11家,扩建成立“肥东县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目前,质检站已具备检验当地主要粮食质量指标、主要品质指标和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快检筛查能力。

结合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计划,该县还制定了《肥东县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方案》,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科企对接、银企对接,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主食加工和综合利用协调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肥东县‘中国好粮油’对我县农业经济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继续深入地研究,使其真正为优质粮食工程起到支撑作用,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量。”薛金龙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