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张建军:把“皖北粮仓”打造成绿色农产品标杆

2021年01月30日15: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人大代表张建军。 人民网王晓飞摄

人民网合肥1月30日电(杨赛君)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有着“皖北粮仓”的美誉。埇桥区位于黄淮平原南端,地处淮海经济区腹地、长江三角洲经济带西缘,耕地263.1万亩,人口190.6万,其中农村人口132.8万。

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扎实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对此,安徽省人大代表、埇桥区区长张建军建议,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将埇桥区打造成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标杆。

从农业大区到农业强区不断转变。据张建军介绍,埇桥区已经拥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国字招牌,培育了粮食、畜牧、板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创建了“符离集烧鸡”“埇桥人造板”“顺河木业”三大全国百强区域品牌,现代农业“大而不强”“特而不优”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是埇桥区未来发展定位的主要板块、主攻方向。”张建军说,下一步,在打造这一目标上,埇桥区奋力争当排头兵,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向六个方向转变。

推进农业向生态化方向转变。着力把“绿色+生态”打造成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培育打造一批“猪-沼-果菜”“畜-肥-粮食”等循环农业示范主体。

推进产业向园区化方向转变。建好、建优、建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乡镇农产品加工园区三类园区,持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体系等支撑能力,统筹建设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员创业平台等,积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

推进生产向优质化方向转变。实施农产品标准化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测认证体系,扩大农产品可追溯范围,严格落实农产品带标带码上市,确保长三角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质量安全。

推进技术向自主化方向转变。加快科技赋能,依托安农大皖北综合试验站等科研创新平台,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开展科研探索和示范应用,将科技创新要素嵌入到农产品研发、生产、流通、销售全产业链,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推进产品向品牌化方向转变。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引领战略,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深度挖掘农业品牌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

推进流通向高效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打通物联网、完善交通网、借助互联网,加快建设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合理布局冷链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一批乡镇田头批发交易市场、粮食物流贸易市场、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积极推进黄淮海智慧物流园、蕲县港口物流园等项目,逐步形成总投资超1000亿的物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

更多两会新闻,请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