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1℃】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安徽行稳致远

杨赛君

2021年01月29日16: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安徽省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是热度最高的词之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的追求和期许。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我们着眼于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推进重点任务建设。”

“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

安徽创新馆。人民网 张俊摄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被频频提及,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到科技驱动创新发展,从留住人才到协作共赢,“高质量发展”无处不在。

高质量发展,是安徽经济的必然跃升。2020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3.87万亿元,增长3.9%,增速居全国第4位,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攻坚克难、实现赶超?人大代表们有很多建议。

“看到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综合实力再创新高,振奋人心;创新名片越来越亮,鼓舞人心;打胜了四场战役,凝聚人心。” 安徽省人大代表、宿州市委书记史翔认为,比“成绩单”更重要的是研究深、谋划透“十四五”发展思路。

“提质量、上台阶”就是宿州未来“十四五”工作的导向和标尺。史翔介绍,宿州将重点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一城,就是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两区,就是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三基地,就是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现代物流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六安金寨5G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生产线。人民网 张俊摄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数字化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理士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磊建议,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支持安徽企业联合省内外高校院所和产业联盟,创建一批具有安徽特色的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和重点行业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战新产业行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全面提升工业大数据管理能力和应用公共服务的能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安徽省人大代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区域总经理李宾认为,安徽要坚定科技创新产业化方向不动摇,“科技创新要走出实验室,必须要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规模化为前提,促进创新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稳健发展,真正让创新的成果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

此外,在统筹高端人才引进和技能人才稳定政策方面,李宾建议,深入推进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实现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生根、开好果。“把技能人才纳入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去考量,为安徽制造业和战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产业化人才保障。”

俯瞰安徽自贸区芜湖港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陈若天摄

合肥都市圈要加强协同发展,安徽省人大代表、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庆武建议,安徽应该出台都市圈产业合作支持政策,对合肥都市圈城市在园区共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合作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土地、环境指标、项目资金、产业基金等方面支持。

“加强都市圈细分领域产业合作,围绕产业上下游链条延伸、发展配套等关键环节,以中心城市合肥市为带动,结合各市产业布局和基础优势,加快推进圈内产业协同互补、全产业链发展。”王庆武建议,支持蚌埠市发挥超薄触控玻璃、高强度盖板玻璃、玻璃基板等产业链上游优势,与都市圈城市在产业链下游、终端等方面实现配套协同、联动发展,全面构建高质量产业链合作体系。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发展成效有更高“幸福指数”。

无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每个安徽人来说,落到实处,就是身边每一个细微变化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安徽站在新的平台和起点,唯有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