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生故事”之三:

保安老王:手中有活 心中不慌

陈浩

2021年01月28日08: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天,清晨7点不到,家住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的老王就出了门。7点20之前,他必然出现在中国农业银行安庆菱湖分理处,麻利地换好制服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老王,全名王诗顺,今年58岁。在银行当保安,快两年了。

别看现在干的是最普通的工作,为了糊口,年轻时,他可没少忙活。用一句话概括:老王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时间回溯到1993年,有着船舶涂装手艺的王诗顺离开安庆,赴外闯荡。“我到过广州,还去过日本。涂装过最大的船载重量有36万吨。”回首往事,他眼中有光,一脸成就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小王也变成了老王。2018年,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需要人照顾,他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本以为“近乡情更怯”,但很快,故乡的一草一木、天伦之乐,安放了他漂泊的心。

回来后,老王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找工作。用他的话说,“一人就业,一家心安。我们这辈人,手中有活干,心中才不慌。”然而,事与愿违。用人单位不是嫌他技能“不对口”,就是以各种理由婉拒他。“我心里清楚,自己的手艺跟不上时代了,年纪也大了。”

王诗顺正对自动柜员机进行定期检查。人民网张俊 摄

心灰意冷之际,集贤路街道人社专干董月霞找到了老王。“2016年起,我们利用就业扶持民生工程相关政策,鼓励辖内企业接收就业困难人员。把他们安置在保安、保洁、营业员等门槛较低的岗位。”董月霞告诉记者,详细了解老王的基本情况和想法后,街道出面帮他落实了在农行的保安工作。

2019年3月,老王正式上岗。

保安工作,看似简单,工作内容却不少。

“每天,我们要定时检查自动柜员机、灭火器等设施,还要维持秩序、给顾客测体温。”老王告诉记者,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5点半,业务忙的时候,还会加班。每个月,能够休上4天。

王诗顺正为顾客测量体温。人民网张俊 摄

即便不如想象般轻松,收入也远比不上在外打拼,但老王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扣除保险,每个月到手2000块。我平时开销不大,足够花了。”他说,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白天上班,晚上去一街之隔的女儿家逗逗小外孙,简单而幸福。

在大观区,老王的故事不是孤例。据了解,2020年该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468人,完成目标任务130.19%;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853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达10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中,就业既是第一稳、也是第一保。

安徽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安徽财政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就业政策,持续实施就业扶持、就业创业促进、技工大省提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退役军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民生工程项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升劳动者就业素质和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筹措专项资金超过140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就业局势的持续稳定。

据了解,下一步,安徽财政将把支持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加快构建顺应新发展格局的就业保障财政政策体系。围绕援企、稳岗、扩就业和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各项就业保障政策,用好用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激励措施,进一步促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开展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青年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创业服务云平台等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