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公共文化场所:错峰预约限流 登记测温扫码

2021年01月27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错峰预约限流 登记测温扫码 公共文化场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随着中小学生寒假的开始,再加上春节将至,安庆市各大文化场馆也将迎来接待高峰。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今年春节期间,安庆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执行“75%”限流政策,即: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错峰入园游览。安庆市公共文化场所能否在精准供给丰富文化大餐的同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呢?

在安庆市博物馆内南门入口处,除了有安康码标识要求市民用手机扫码之外,地上也划了一米间隔线。市民需要佩戴口罩,出示安康码,通过一米间隔有序排队,测量体温,通过安检,方可进入馆内进行参观。

副馆长杨晓俏介绍,博物馆自去年开馆以来,一直都按照“错峰、预约、限流”的开放服务原则,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个人通过皖事通进行预约,每天预约限额2000人。“市博物馆大约4万平方米,共有8个展厅,最高峰接待量可以达万人,我们现在严格限制人数,所有人员一律从南门进出。此外,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允许他人代为预约,并保留传统登记方式,老年人凭身份证登记后方可进入。目前,场馆所有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并由专人负责监管。”

安庆市图书馆内人数并不多,大家都佩戴口罩,隔着座位在自习看书。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峰说:“目前图书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每位读者必须佩戴口罩,同时扫安康码,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借书与还书的人不会在场馆内做长时间停留,基本上来了就走。重点在自习室,我们自习室有180个座位,目前只接待80至100人,同时要求他们隔位坐。”

安庆市文化馆进门处,有保安要求登记、测量体温和扫安康码,完成一系列“标准动作”方可进入。市文化馆副馆长陈建球介绍,市文化馆自去年恢复开放以来一直都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除了做好每天各场所的三次消毒工作外,同时要求所有进入文化馆的人员登记、测体温和扫安康码。

“由于文化馆建筑上是属于全封闭的,所以我们限制了每天入馆人数,如:非遗馆和市民艺术展厅总量不超过1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人,馆内暂时不接待团体性活动和参观,群众如果需要进入场馆排练节目可以先预约登记,场馆服务部根据馆内情况,安排不同场馆。”陈建球说。

安庆市科技馆门口,参观须知上明确该馆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错峰、预约、限流”的方式进行实名制预约入馆参观。市科技馆馆长吴静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在皖事通上设立了预约平台,考虑家长预约后可能会带小孩和老人过来参观,这样人数可能成倍增长,所以目前每天限制50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带上身份证实名制参观。”计划月底试运行的前沿科技展厅,目前暂时取消。(陈 军 陈恒)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