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多措并举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

2021年01月25日09: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利辛县创新思路,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精准掌握辖区内残疾人就业需求,落实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管理,逐步建立与残疾人相适应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

政策宣传惠民生。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残疾人就业直接影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直接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利辛县残联印发就业惠残政策宣传册,把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和咨询电话印发在宣传册上。利用春节慰问、结对帮扶、就业培训、下乡办证、办事大厅等时机发放宣传册;依托利辛发布公众号、电视、广播,在扶贫日、助残日等节日集中宣传相关政策。通过宣传让残疾人知道、了解和享受到相应的就业惠残政策。

培训内容解需求。利辛县残联每年定期开展两次残疾人就业创业专题调研,从全面摸排残疾人就业需求信息、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残疾人就业信息跟踪反馈机制等措施入手。深入残疾人企业及家中走访,了解残疾人对就业创业的想法和愿望,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及解决问题。近年来,共开展就业调研活动7次、走访残疾人企业及家庭300多家、现场解决问题12件。

培训内容接地气。为了破解培训难题,利辛县残联多次与残疾人座谈了解他们的培训愿望和需求。将培训统一下发到乡镇,由乡镇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在乡镇开展种养殖培训的基础上,利辛县残联统一开展技能培训,选择适合县情、适合残疾人的培训项目。培训期间邀请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直接到培训现场与学员进行交流,积极探索基地就业、平台就业等按比例就业新形式。三年来,利辛县共投入培训资金157万元,举办各类种养殖培训班46期,培训残疾人1998人;举办各类残疾人技能培训班12期,培训残疾人571人。

创业补贴暖心窝。对残疾人创业就业进行扶持,不仅能够提高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的热情,增强残疾人的造血功能,而且能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近年来,利辛县共为214名残疾人发放创业补贴73.35万元,为67户阳光大棚农业项目发放补贴71.4万元;为60名残疾人发放社保补贴22.3万元,2个阳光助残基地发放补贴8万元;为2个辅助性就业机构发放补贴12万元。

励志典型正能量。为了促进残疾人建立自信心,加大对就业创业残疾人典型的宣传,树立就业创业的标杆,利辛县残联连续两年开展了励志残疾人自强模范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典型,予以表彰,并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举办围绕残疾人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残疾人说自己的事来鼓励残疾人加入共同致富的道路。(李轩)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