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芝麻油”之乡肥东:芝麻产业“节节高”

赵 越

2021年01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芝麻油”之乡安徽省肥东县,属江淮分水岭地区,旱地面积达60万亩,大多为黄白沙弱酸性土壤。芝麻、花生为该县传统农作物。

前些年,由于芝麻生产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从种植到收割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县芝麻产业的发展。

当小芝麻遇上规模化,种植、加工要如何转型升级?面对产业发展难题,小芝麻如何成就大产业?

肥东县机械化收割芝麻现场。葛宗贵摄

2018年,以发展芝麻产业为主导的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成立,联合体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为理念,积极引导农民播种优质芝麻,优质优价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生产中国好粮油。

“要想加大加快芝麻产业的快速发展,走全程机械化是必行之路。”对此,马湖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葛宗贵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实现芝麻规模化种植要解决“机械化作业”和“订单农业”两大难题。

为实现机械化操作,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改装了芝麻收割机械,初步建立了芝麻从“全人工”到“全程机械化”转变的高效生产模式,让小小的芝麻借助机械化释放出了大能量。

葛宗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人工种植芝麻费工费时不说,播种质量也不稳定。特别是收割一项,以前每亩人工费600元,而机械化收割一次每亩60-70元,不仅节省了时间,还节约了成本。而且,通过机械化操作后,芝麻亩产量由80斤增加到150斤,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安徽豆宝芝麻炒制线。豆宝供图

2020年,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了全县100亩以上芝麻规模化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企业六十多户,涉及全县十几个乡镇,总面积达10000多亩,实现了芝麻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了种植科技技术水平,提高了芝麻产量和品质。

质量上去了,订单也纷至沓来。在联合体的“牵线搭桥”下,安徽豆宝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化订单进行收购,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以前都是跑到江西那边去收购,路远还不方便,现在我们肥东芝麻实现规模化种植以后,可以就近收购,不仅方便,还能带动肥东芝麻产业的发展。”安徽豆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钰说。

与科技对接,给芝麻产业化发展插上腾飞翅膀。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马湖芝麻产业化联合体还积极与中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安徽农科院油料研究所对接,2021年计划在肥东县建立芝麻育种基地和芝麻示范基地,擦亮肥东县“中国芝麻油之乡”金字招牌。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