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试验区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

2021年01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5日电(陈浩)记者从安徽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9月揭牌运营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其中,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

记者了解到,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安徽自贸试验区及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进行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

据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安徽自贸办主任张箭介绍,截至目前,区内已经新设立企业3857家,签约入驻项目341个,协议引资额2922亿元;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实现了一个月内基本成型、两个月内步入轨道、三个月内形成阶段性成果的目标。”

他表示,在此助推下,2020年全省进出口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406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国第6位;实际利用外资18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做好这项工作的呢?

“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它担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使命。”据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戴传裕介绍,安徽正从市场主体的需求、片区差异化探索、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强化系统性集成性改革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工作。

其中,在片区差异化探索方面,安徽聚焦片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比如,合肥片区积极在“芯屏器合”产业链上进行突破,芜湖片区积极在服务京东航空货运超级枢纽港项目上进行突破,蚌埠片区积极在硅基新材料方面进行突破。“我们希望为国家积累更多‘制度财富’,为全国创造更多‘安徽经验’。”

据悉,安徽自贸试验区于2020年9月24日正式揭牌运营,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