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供电公司精准发力 助农业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25日14: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皖北农村有句俗话叫“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年关临近,家住阜阳市临泉县艾亭镇桃花村的马明川却没有准备年货过年的意思。在马明川的桃园里,“冬闲”成了“冬忙”,吃过早饭他就领着在桃园务工的村民们给桃树剪枝。

今年53岁的马明川,早些年外出打工。后来在河南新乡帮人种植管理桃园,多年的桃树种植管理让他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间,接触很多经营收购水果生意的商人,从中了解到贩卖水果的商机,于是在河南新乡开始经营水果生意,经过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9年,马明川盘掉了在河南新乡贩卖水果的摊位,回到家乡流转土地86亩种植桃树,准备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挖金掘银,实现自己的“桃园梦”。

“现在桃园灌溉,政府打的有机井,供电部门把电扯到地头,很方便。要是没有电光靠人工来浇水,不光是增加生产成本,真到干旱时光靠潜水泵来抽水缓解不了旱情。”马明川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发展农业产业无后顾之忧,临泉供电公司在地方特色产业用电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对该县96个贫困村、1127个自然村,共1199个台区现状逐个进行摸排,共投入资金16585万元,改造456个项目。截至2019年底,临泉县农网供电可靠率99.82%,电压合格率99.9%,户均配变容量2.23千伏安,“两率一户”指标均达到“十三五”农网规划目标。2020年,临泉供电公司又下达农网工程项目54个、改造资金7114.86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村的有14个共22个项目,计划投入改造资金1179.08万元。

有了电力的保障,吸引了一大批像马明川一样的“能人”回乡创业,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增加了群众的收入。(王建)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