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创新智慧社区医保 提供首次不接触服务

2021年01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医疗保障局积极探索居民医保缴费参保服务举措,选取南七街道试点,依托信息科技公司,加强创新指导,延伸合肥医保信息系统服务,加强周边技术开发,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解决了居民首次不见面缴费参保服务。自2020年10月12号在南七街道正式上线以来,成功办理居民首次医保981人,其中新生儿医保184人。

周边开发,保障数据安全。蜀山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便民惠民利民为根本目标,积极与南七街道和信息科技公司座谈,在确保合肥市医保信息系统核心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不改变原有系统,加强周边技术开发,作为“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缴费服务平台的补充。

完善审核,保障信息准确。蜀山区医疗保障局、南七街道与信息科技技术公司进一步创新举措,模拟优化居民医保参保流程场景,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设置人工审核环节,加强申报办理的群众相关信息数据审核,有效保障居民医保参保信息数据真实准确。

简便实用,保障首次参保。为了切实解决居民不在本地居住工作生活、工作日没有时间、疫情防控减少面对面接触等实际问题和需求,智慧社区医保服务通过在基层设立办事流转平台,平台链接垂直业务系统,针对居民医保首次须到村、社区办理的实际,有效保障了首次可以实现不见面、不接触办理居民医保参保和新生儿补保的服务。关注“南七e窗”微信公众号,不用下载APP、不用跳转、不用反复认证,数据提交若有错误被退回,不用再次提交全部资料,哪错改哪里,群众接受度高,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好一次都不跑”。

随时办理,基层工作减负。在实际调研中发现,比如留守老人与小孩,他们自己不会操作,更多是相信村居干部,但是基层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帮忙代办代缴面临着输入身份证号码等重复劳动,容易出错且效率低下。智慧社区医保服务设置了“e窗机器人”,简单又繁琐的身份数据无需人工录入,24小时随时办,证件拍照自动识别身份信息,系统自动匹配所属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也因此切实减负。根据“南七e窗”后台数据分析,超过30%业务都选择在非工作时间办理。

功能联动,服务人民群众。利用基层数据池加强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比如,智慧社区联动了育龄服务,可以精准推送新生儿医保参保提醒。提供多场景解决方案,以首次医保缴费为例,发现该用户户籍跨区,机器人会调整流程,先拆户迁户,再进行医保缴纳,发现已参加职工医保的,机器人会自动发送微信通知,再次确认是否需要继续参加居民医保。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微信或短信推送,一触即办。(徐瑞宏 李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