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三

2021年01月22日14: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2日电 (陈浩)记者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安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33.7亿元,比上年增长2.6%,优于全国水平(全国为下降3.9%),增速居全国3位。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649.9亿元,增长3.9%(全国为下降1.9%)。

政策显效,消费市场增长逐季加快。去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安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9%。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特别是在多项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市场销售逐步转好。二、三、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1%、5.5%和11.5%,都明显快于全国。

数据显示,得益于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和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2020年安徽乡村市场增长快于城镇。乡村市场全年增速为3.9%,快于城镇1.5个百分点。

去年,汽车、家电等大件销售的明显好转,为安徽消费市场实现“正增长”贡献不少。全年汽车类、家电类商品限上零售额由一季度的下降24.1%和18.3%转为增长4.2%和3.6%,对全省限上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34.4%。从月度看,汽车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增速自4月以来有8个月超过10%,9月份增速高达17.6%;家电类有5个月超10%,6月份增速高达18%。

业态创新、线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是2020年安徽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全年限上批零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5.3%,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的10.4%提升到12.5%;住餐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59.1%,占限上餐费收入比重由2.8%提升到4.6%。

安徽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2021年,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持续起效发力,安徽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