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汽车年产量重回百万大关

2021年01月22日11: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22日电(陈浩)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2020年安徽汽车产业逆势上扬,实现生产效益双增长。其中,年产量时隔两年之后,重回百万辆大关。

汽车产业是安徽重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2020年,在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2%、1.9%的行业背景下,安徽实现汽车产量116.1万辆,同比增长23.8%,产量占全国比重4.6%,比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合肥长安贡献突出,全年累计生产26.63万辆,同比增长79.4%。

效益方面,去年1-11月,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447.67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利润总额63.54亿元,同比增长78.7%。

出口强劲依然是安徽汽车产业的关键词之一。去年,奇瑞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11.4万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江淮汽车实现出口3.67万辆,也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力,对安徽汽车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据省经信厅对重点企业调度,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10.5万辆,占全国比重7.7%。其中,蔚来汽车无疑是行业的一匹“黑马”,全年累计销售4.37万辆,同比增长121%。

“下一步,安徽将抢抓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发展目标,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安徽省经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徽将通过“龙头+配套”、“基地+基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汽车产业整体迈上中高端,推动安徽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