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相山区:促就业 强保障 惠民生 保稳定

2021年01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5919人,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的144%;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相山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构建“三个机制”确保城乡居保扶贫工作落地……2020年,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始终坚持民生为本,充分发挥主城区职能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创新举措,狠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相山区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举措,推动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要求,在减负、稳岗、扩就业方面下功夫,为45家企业发放稳定就业补贴1280万元,为1150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费用2960万元,帮助342名创业者申领创业担保贷款5019.6万元。针对企业缺工问题,组建“人社服务专员”队伍,上门服务、主动服务,开展招工用工政策宣传,搭建线上线下用工对接平台,先后为企业招募员工2630人,有效缓解用工难。

持续开展登记失业人员动态跟踪管理,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失业人员再就业161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19人;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公告,面向淮北市招募优质见习岗位,扩大就业见习和人才储备范围,全面完成青年见习计划目标任务,拨付见习补助351.18万元,为1377人次发放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327万元。

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坚持扩面提质,完善管服并举。截至目前,相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2.713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6万人)的104.37%,缴费金额1087.69万元。认真贯彻落实社保“五免三减半”政策,共为2453家单位减免社保费用约1.32亿元。

为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相山区人社局供图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劳动者体面就业、幸福劳动的基本条件。相山区人社局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工作,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到期未及时发放工资的在建工程项目实行月通报制度,适时约谈被通报单位,督促、责令用人单位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

2020年,相山区共受理各类劳动监察投诉举报案件169件,涉及2020人,金额1621万元,其中农民工投诉案件16起,帮助1478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488万元;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21起,结案121起,为137名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14万元。相山经济开发区已被省人社厅拟认定为“安徽省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

走进企业了解用工情况。相山区人社局供图

围绕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增收入、社保扶贫保生活,相山区人社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2020年,制定《相山区扶贫辅助性就业岗位开发管理办法》,针对辖区部分贫困人员体弱多病、年龄较大、知识层次较低、无法外出就业的实际情况,对扶贫辅助性就业岗位实行动态调整,开发辅助性就业岗位52个。

构建“工作调度、信息报送、部门协同”三个机制确保城乡居民保障扶贫工作落地,对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由区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给予缴费补贴,切实缓解困难群体的经济压力,做到参保覆盖不漏一人、保费代缴不漏一人、待遇发放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为2760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保费29.31万元。(韩惠 韩笑)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