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1833家安置户喜领“红本本”

2021年01月21日10: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临近新年添新喜,今个拿到了这个‘红本本’,感觉很高兴,房子是自己的,心里总归踏实了。”1月19日上午,家住安徽省阜阳界首市东城街道东顺河社区“安居苑”安置小区的居民刘苍海在领到自己的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后高兴地说。

近些年来,拆迁安置房“办证难”“出证慢”是梗在被征迁群众心中的忧心事。对此,在界首市开展的“界首夜话”和“三联四建”活动中,安置房办证问题成了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为此,界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界首市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推进会,确定从安置房“办证难”问题抓起,对办证工作进行细化,明确了该市行政审批局、税务局、住建局、国土局、街道和社区等各相关部门职责,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据悉,界首市首批“难办证”专项治理行动涉及到东城街道办事处3个小区的安置房,共1833套,分别为东旭新村1005套、安居苑小区686套,尚庄新村142套,不涉及商品房。

“真没想到办理流程这么简化,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就拿到了手。”拿着“红本本”的胜利西路被拆迁安置户王峰兴奋地说。

为方便居民办证,东城街道办事处专门成立了安置房办证工作专班,提前梳理好不动产首登流程清单和被拆迁户信息档案,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业务人员一体化办公,宣传办证政策、材料审核认证等操作流程,并将办证窗口前移至社区所辖的安置小区,方便居民就近就地办理资格审核、登记发证等工作,避免了安置户往返跑、来回问。

目前,东城街道办事处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东旭新村、安居苑小区已有200余户家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屋不动产权证,其余千余户家庭也有望在春节前分批办理到位,彻底了却了安置户的“烦心事”。(尚振才)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