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或腹泻都要当心 9岁男童感冒后四肢瘫痪

2021年01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本以为是感冒,却没想到会造成四肢瘫痪。近日,界首市的一位9岁男童阳阳(化名)患上一种老百姓很少听说的病——“格林巴利综合征”,因为症状和感冒相似,起病急,病情易耽误,阳阳差点丢了性命。多亏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儿科和康复医学科联合救治,才把阳阳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四肢肌力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感冒咳嗽后,他突然四肢瘫痪

去年10月底,阳阳上学回来后开始咳嗽,爷爷奶奶以为是一般的感冒,带他到当地诊所挂了几天水。但情况不仅没有好转,阳阳还开始出现四肢无力、肌肉疼痛等症状,甚至无法站立。爷爷奶奶赶紧带他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儿科就诊。

“患儿入院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当天夜里还出现肺部感染、面色青紫等并发症,生命危在旦夕。”据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儿科副主任王强回忆,阳阳入院时神经系统损伤严重,当晚就下了病危通知书。通过核磁共振、肌电图、腰椎穿刺等检查,阳阳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经过儿科医护人员半个多月的对症治疗后,阳阳的急性期症状逐渐好转。随后,阳阳又被转入康复医学科给予营养神经、理疗、平衡功能训练、上肢反馈康复训练、上下肢智能运动训练、步态训练及针灸等综合康复治疗,目前他的四肢运动功能明显改善,已经能独自站立行走,精神状况也好了很多。

葛军正在指导阳阳进行上肢肌力训练。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阳阳正在进行上肢智能反馈训练。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供图

感冒腹泻要当心格林巴利综合症

“格林巴利综合征”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据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葛军介绍,“格林-巴利综合征” 是一种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可能会累积多处组织器官,造成运动、感觉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该病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年发病率为0.6-4/10万人,超过2/3的人发病前4周内多有上呼吸道或胃肠道感染史或疫苗接种史,多数患者的肌无力症状是从双下肢向躯干及上肢发展并逐渐加重,2周内可达高峰。严重的患者会出现颈肌和呼吸肌无力,导致呼吸困难。其病因现在医学还不能准确判定,可能与病毒、细菌等因素有关,该病病死率约3%,主要死于呼吸衰竭、感染、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等并发症。

葛军提醒广大市民,“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早期症状与感冒、腹泻等症状相似,且早期检查结果多无异常,很容易被误诊。因此,如果感冒或者腹泻后出现四肢麻木、没有力气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儿科或神经内科就诊,病情稳定后尽早进行专业的康复治疗,大多数患者都会预后良好。(丁志成)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