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不住也要接! 合肥一辅警徒手接六楼跳下女孩,两人均受伤

2021年01月18日09:21  来源:安徽网
 

"接不住也要接,那是一条生命!"1月17日晚上,已从警20多年,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孙文武如此回忆救人时的情景。

1月16日晚上6点多,在合肥市芙蓉路翠微苑小区二期内发生这样一幕:该小区一栋楼6楼一户的阳台上,一名年轻的女孩一会跨坐在护栏上,一会翻到阳台外面,情况很危险。在多人报警后,小区物业人员和散步路过的孙文武等人开始在楼下劝说女孩不要轻生,就在消防救生气垫快到场的时候,女孩纵然从楼上跳下,而孙文武不顾居民的劝阻冒险试图徒手接住女孩……

一通紧急的电话:孩子可能有轻生念头

"1月16日晚上,物业接到了一起电话,电话中的女子情绪很着急,说她的孩子自己在家,可能有轻生念头。"记者采访到翠微苑项目物业负责人谢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1月16日晚上发生的情况。谢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意识到可能要出事,根据电话中女子提供的楼栋住户信息,他立刻安排几名保安赶了过去,"带队过去的是胡班长,他当时反馈,保安多次敲门喊话,房内都没人回应。"

居民陈先生讲述事发的情况。

因为当时天已经黑了,保安们来到楼下时,借着楼上房间的灯光以及手电筒,看到一名女孩跨坐在6楼一户的阳台护栏上,情况十分危险。"当时保安在楼下劝说,楼上的女孩开始还说着什么,但后来就不再理会,我赶紧跑回物业中心,尝试联系孩子父母,并在路上报了警。"谢先生告诉记者,联系到女孩母亲,对方称正在从外面赶回来。在保安现场劝说女孩的时候,路过的居民也观察到了情况,几位热心的的居民也在现场劝说女孩不要轻生,其中就有孙文武。

"在报警之后,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先后赶到现场,物业和保安在配合进行工作。"谢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忙着引导民警上楼,以及帮着抬设备,他们并没目击到女孩跳下来的一幕,但是据几位居民所说,女孩跳下来的时候,有居民徒手去接,两人都受了伤,后被120紧急送医救治。

事发居民楼前留有血迹 居民讲述救援一幕

1月17日晚上,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芙蓉路上的翠微苑小区二期,在事发楼前的小区道路上,还有未被清理干净的血迹。几位居民告诉记者,这是1月16日晚留下来的。提到孙文武徒手救人的事情,小区居民陈先生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楼下看到楼上的女孩有轻生倾向,我们忙着去附近找来一些水袋等物品堆在绿化带前,想作为一个缓冲,孙文武虽说是路过,但他发现情况后,一直在现场劝说女孩。"

辅警孙文武在接受治疗。

"不要跳,孩子你自信一些,路还很长……"陈先生向记者回忆,当时孙文武说着这些话语不断劝说楼上的女孩,有一次女孩抓着护栏翻站在阳台外面,孙文武已经张开手臂准备去接人了。现场另一位居民则称,有人在现场劝说孙文武,"你这样接是接不住的,很危险",但是孙文武回了句,"接不住也要接",这让他印象深刻。

1月16日晚上7点多,经过一阵的劝说,就在消防救援气垫将抬到现场的时候,女孩突然从楼上跳下,站在楼下的孙文武试图徒手接住女孩,结果头部被女孩的腰部砸到,有居民称,两人身体接触后,两人都倒地不起,其中孙文武头部受伤流血。

"我当时就在现场,我想去将丈夫扶起,但大家提醒我不要动他。"孙文武的妻子韦正霞说,在打了120后,就给儿子打去了电话,心里既担心又难过,祈祷丈夫没事。

两人均受伤,但目前都无生命危险

1月17日晚上,记者来到安医大二附院住院部的神经外科病房,躺在病床上的孙文武,头部进行了包扎,身旁的椅子上,放着他的棉睡衣,上面有不少血渍。"诊断结果是有脑出血的情况,送到医院后有短暂的意识丧失阶段,且颅骨骨折,目前在保守治疗阶段,后期要看有无再出血的情况,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值班医生如此向记者介绍孙文武的病情。

接住女孩时穿的棉睡衣有不少血渍。

在病房外,妻子韦正霞回家给丈夫做吃的,留下儿子一人守护着丈夫。孙文武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在送到医院后,曾一度出现昏迷,目前意识还算清醒。"女孩前面两次有跳的动作,第三次的时候跳了下来,看到人下来,我往前走了两、三步,应该是女孩的腰部砸到我的头上,倒地之后我就记不得了。"孙文武说起话来有些吃力,但他告诉记者,当时也有人劝他别做傻事,"有人劝我别接,接不住也要接,那是一条生命!"

之后记者也了解到轻生的女孩也被120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治疗,记者找到了在这里治疗的女孩,她的家人在陪护着她。医生告诉记者,女孩腰椎骨折,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女孩父母专门到病房看望并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今年40多岁的孙文武是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的一名辅警。1月17日在病房,孙文武的多名同事前来看望他。其中瑶海分局辅警办的胡警官向记者介绍,孙文武同志从警20多年,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听到他救人的故事后,他们先行前来看望慰问。

同事来看望孙文武。

1月17日晚上,记者也就此事找到轻生女孩的妈妈。记者来到病房门口时,女孩的妈妈正在和病床上的女儿进行交流,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女孩的妈妈起身来到病房外。她告诉记者,事发时孩子一个人在家,情况发生得很突然,目前有些情况不便多说,她和丈夫已专门到病房看望了救人的孙文武,并向他表示了感谢。(记者 魏鑫鑫 摄影报道)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