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学子原创插画12处校园美景 还为班级37位同学画生日头像

2021年01月13日09:58  来源:安徽网
 

“红楼雪景、校史馆、东风广场……”合肥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大四学生刘心怡以校园的标志性建筑美景为主题创作了12幅原创插画,并排版制作成月历,颇受在校师生的喜欢。

以校园景色为主题创作插画,排版成实体月历

“我用了将近一周时间画了12张以学校为主题的插画,一张画大约需要花一个多小时,每天都会抽空画,后期还需要排版成月历。”刘心怡介绍,她一般选择在平板上创作插画,因为平板可以随身携带,如果坐久了肩膀酸疼,就可以站起来继续画。“我是用procreate软件创作插画,首先是绘制草稿,然后描边、铺整体色调、上明暗面,最后是高光部分。”

屯溪路校区的主教学楼。

“我会在校园里实地观察并拍下照片作为参考,主要是想研究周围环境,尽量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着手画时偶尔也会对校园景色做些想象,比如某个景点冬景并不是很好看,我就会画它夏天的样子。”刘心怡告诉记者,她去拍斛兵塘时,旁边的树已经光秃秃,那她就会想象有树叶的样子,当时没看到晚霞,但又想要晚霞效果,她也会自己想象晚霞景色。

斛兵塘照片和插画的对比图。

刘心怡在创作系列插画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点小挫折。“其中有一张是宣城校区大门,因为自己没去过,所以把握得不是很好,在调色阶段就很暴躁,找了妈妈倾诉,她就会安慰我,好在最后克服困难,终于画成功了。”刘心怡表示,她在创作前期的画风并不是很成熟,通过一幅幅插画的摸索,慢慢总结出技巧,创作也就越来越顺利。“最满意的就是那张红楼雪景,红色的楼、白色的雪还有天空的蓝色,整个画面让人心情愉悦。”

宣城校区大门。

红楼雪景。

“最近学校学工部的公众号推送了我的插画月历以后,不少同学都很喜欢,想要实体月历的呼声比较高,所以我后来就着手设计实体月历的排版,1月10日才定稿。”刘心怡告诉记者,她考完试回家以后打算多画一些校园主题的插画,比如把食堂和橘猫画成系列故事,以“肥橘在工大作主的日子”为主题,“把猫和菜品放在一起更有互动感。”

为班级37位同学画生日头像 制作创意毕业照

“我小学时学过素描和水粉画,后来学习压力大了,画画的时间就非常少了,其实大一到大三时期的学习任务也比较繁重,所以留给画画的时间也不多,现在大四已保研到天津大学,时间上稍有空闲,所以我想把画画重新拾起来。”刘心怡说,在画校园主题之前,她平时会断断续续画一些日常生活,比如安徽的特产美食,有淮南牛肉汤和八公山豆腐等,一个月画一两张左右,有时也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插画作品。

刘心怡为同学画的头像图。

“2020年3月31日那天是我们班长过生日,我给他画了一张头像,并且送上生日祝福,从那天开始,我就决定给班级上每位同学都画一张头像。”刘心怡说,是由班级同学向她提供照片,因为想让画出的头像便于识别,所以她选择的是偏真实的画风,而不是卡通版的。

“创作插画头像以一年为期,每逢同学生日,我都会为他们画一张头像,并做一期祝福推送。今年3月,头像的绘画就将全部完成。我是班级团支书,所以还想把画好的头像收集起来做一张创意毕业照,给班级同学留作纪念。”刘心怡说,她非常爱好画画,也在不断地摸索和学习中,“自己的插画作品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我真的很高兴。”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 见习记者 汪艳

(责编:范晓琳、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