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在温暖中奔向美好生活

2021年01月11日1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十三五”期间,宣城市宣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补齐民生短板,用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持续提升86万宣州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年关将至,走进该区朱桥乡裕丰村窑上村民组叶尔贵家的院落,院角一处是改造后的新厕所,6平方米的独立卫生间干净整洁。

如今的裕丰村,家家户户土砖盖的小茅厕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间间干净明亮的厕所,里面装有冲水马桶和洗手池,墙面洁白,通风透气,看不见苍蝇蚊子,方便又安全。家家户户用上放心厕所,彻底告别“脏乱差”。

同样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化的还有家住二中宿舍的孙国银。二中宿舍位于城南社区,是该区老旧小区之一,现有160户住户,因年久失修,小区内路面破损严重,环境卫生差,居民生活不便。

去年6月,宣州区对该小区实行改造。施工单位进驻该小区,从“脏乱差”入手,对楼体外墙进行重新粉刷,对雨污管道进行改造,增设了停车场……一系列改造,让这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小区“年轻”了不少。

现如今,走进二中宿舍小区,6幢老楼房裹上了“新棉衣”,新修的道路平整开阔,错综凌乱的线路被规整理顺,就连楼道内的墙壁也被重新粉刷了一遍。

“改造后走在小区里舒服多了,处处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在二中宿舍居住了23年的孙国银感慨道。

“十三五”期间,该区完成32个省级美丽中心村建设;完成农村改厕4000户,普及率达到85.39%;棚户区改造建成住房12273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13个,改造户数22709户,改造建筑面积199.12万平方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2017年8月,宣州区在宣城市率先引进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让居家养老正式落地宣州,为宣州区70周岁以上低保户、60周岁以上优抚对象、二级以上残疾群众、五保老人、三无老人等提供免费的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

“我们还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一台老人机,不仅可以用于联络,还附有一键求助功能和实时定位功能,确保能24小时为老人提供紧急服务。”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余云介绍道。

“十三五”期间,该区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工作,宣州区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覆盖面超过50%,建设县级养老指导中心2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1个、养老服务指导中心8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21个,开工建设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1个,累计投入资金5785.99万元,配建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保障人民群众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总签约49.38万人,累计拨付基本公共服务资金1471.5万元。

公共文化场馆为民所建,也为民所享。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常常去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走一走、看一看。宣州区28个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演出776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194个,完成农家书屋图书配置54902册,农村电影放映7427场……一桩桩民生实事饱含深情,一个个民生硕果香飘满园。

保障工程推进助力脱贫

近年来,该区立足区域特色资源禀赋,着眼补齐扶贫短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着力推进“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持续推进产业扶贫行动,扶贫成效稳步提升,脱贫基础不断夯实。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启动以来,宣州区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5个,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630户,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6644户,拨付扶贫资金1338.2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类技能培训同样助力创业创新。“十三五”期间,宣州区组织实施技能脱贫培训411人次,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7637人次,新技工系统培养617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749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35人。

脱贫成绩不止于此。“十三五”期间,宣州区共完成5500户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69个项目,解决35897余人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完成率100%。“351”工程累计兜底保障9821人次、支付金额1160.53万元,“180”工程待遇享受61462人次、支付金额938.42万元;为4200名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资金420万元,完成儿童康复训练433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办结案件3603件,累计投入资金381.17万元。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十三五”期间,宣州区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92.7亿元,比“十二五”增加47.95亿元,民生工程的覆盖面更广了,通过大力宣传,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在项目的实施上更加有经验,项目的选定上更加接地气,民生福祉必将大幅度提升。”宣州区民生办主任胡青松说道。(陈莉)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