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东部更快了!2021年元旦瑶海区这两条路通车

2021年01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座繁荣、开放而富有生机的城市,其城市主轴线往往汇聚着这座城市的顶级资源。它承载着这座城市过往的繁华与当下的蓬勃,成为城市灵魂与文脉的物质表现。

2021年1月1日,随着合肥市长江东路提升工程的完工,曾经号称“安徽第一路”的长江路东段再度全新亮相、全线贯通。这条变美变宽的新长江东路,是见证合肥城市变迁、一直担纲城市“主动脉”的道路,也是名符其实的“合肥工业大道”:新中国成立后,道路两边曾集中了合肥市绝大部分的市属国有企业,合肥棉麻厂、合肥电缆厂、合肥电机厂、合肥二建、合肥轮胎厂、合肥卫材厂、合肥小汽车修理厂……

东部“动脉” 迎来华丽转身

历经400天的奋战,长江东路(滁州路-二十埠河桥西)主车道正式通车。它见证了工业时代和改革开放的繁荣,也将迎来合肥东部新一轮的产业崛起和市井繁华。与此同时,在元旦期间通车的采石路(裕溪路-临泉路)将成为打通东部路网的重要枢纽,采石路向南即是上海路,跨过南淝河直达省级政务中心。

此次改造的长江东路西起滁州路,东至二十埠河桥西,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全长约6100米,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60千米/小时。路幅全部拓宽3.5米-10.5米。东一环、铜陵路、东二环路、采石路、郎溪路等道路交口进行了拓宽;增加淮南线下穿桥快车道,机非车道分开;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功能区分更加明晰。工程投资概算约16.6亿元,于2019年11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

同时畅通的采石路(裕溪路-临泉路),北起临泉路,南至裕溪路,为城市次干道,设计时速为 50Km/h,全长约3.4公里,全线共与12条道路相交。采石路全线建成贯通之后,瑶海区“五横八纵”骨干路网体系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将和上海路连接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合肥东部新中心和省级政务中心之间的快速通道,也能为郎溪路等主干道路网交通分流减负,完善区域路网。

多维提升 快捷和美观同在

长江东路除了路面拓宽以后,路面施工采用80厘米级配碎石回填压实,路面为5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和18厘米沥青混凝土,其中面层沥青为4厘米改性沥青,道路等级和行车舒适度均大幅提升。

“长江东路是瑶海区重要的城市主干路,此次道路景观提升工程长约6.1公里。这对于提升瑶海的区域景观形象,改善周边居民生活品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瑶海区园林绿管中心陈浩介绍说。新增中央绿化分隔带从淮南线下穿桥起点一直延伸到郎溪路,绿化带长度约4740米,面积达到约 14220 平方米,空中俯瞰打造出一条长长的城市交通“绿带”。

目前,随着长江东路的开通,绿化正在快速到位。届时,长江东路的改造将提升沿线的整体颜值和功用性,沿线配套景观、绿化、停车场、交通岗亭等相关附属设施、建筑外立面提升、灯饰亮化提升、智慧交通完善、沿线街巷改造、沿线轨道站点和重要节点综合改造都是沿线的重点工程。长江东路沿线的交通出行布局更为合理,道路设施得到丰富完善,城市景观也大为提升。

施工复杂 优化和保护

长江东路其实是一条立体交通线路,地下是合肥已经东西贯通的地铁2号线。施工期间,为全力保障地铁安全运营,工程建设期间实行全天候实时监测,严格按地铁保护要求优化道路、管线施工,按“开挖一条,回筑一条,间断施工”的原则进行,并采用增加钢板桩支护、减小机械震动等措施,确保了地铁2号线零报警。

目前,全线各类主、辅管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有效保障管线入地、城市防洪排涝等功能实现。整个项目累计新建20孔、12孔电力主辅排两道,长约13000米,工井387座;新建DN600供水管两道,长约11000米;改造、新建燃气管两道,长约5600米;新建28孔弱电综合管一道,长约6100米;新建热力管一道,长约500米;新建排水管涵17300米、废除旧管涵14000米,新建排水检查井484座,现状排水检查井改造、加固修复360余座,新建雨水泵站一座。同时,对现状利用的3300米长供水管、3600米长燃气管、230米热力管等进行了充分保护。

2021年,合肥东部路网将进一步加密。地铁方面,地铁1、2、3号均已经开通,4号线和6号线正在施工,畅通二环的东段(郎溪路高架)、北段都在向前推进,包公大道高架也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越来越快、越来多密的路网让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发展也越来越快。(王丽佳 关堂所)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