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村里来了大学生 基层迸发新活力

2020年12月24日14: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24日电 (韩震震)12月初,蒙城县岳坊镇葛寒寨村,经过一二十天的努力,村里的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工作告一段落,刚来没多久的年轻大学生村干部李志永,用自己的高效率给村民们留下深刻印象。

“激活电子医保凭证,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流程也要一步步教,我们这些老同志下去,还得再带一个人帮忙操作。这些年轻人就不一样,拿个手机就下去了,速度非常快。”蒙城县岳坊镇葛寒寨村党总支书记、村长葛建芝说。

29岁的李志永今年6月份来到葛寒寨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助理,虽然分工是党建和组织,但重要工作来了,他也跟村里其他新来的年轻人一起,哪有需要往哪冲。

“村里老年人比较多,没有智能手机的,就要用他们家里年轻人的手机,通过APP添加家庭成员来操作。”李志永说,激活电子医保凭证后,村民们去看病就医,不管是挂号、取药还是结算都会很方便,这些天下来,他帮三四百名村民进行了激活,工作结束后,大家看到他,比以前更热情了。

年轻大学生村干部的到来,让葛寒寨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而这也是蒙城基层工作变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激励更多优秀年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蒙城县进一步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每村要有一名大学生”的要求,今年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29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注入“新鲜血液”。

记者从蒙城县了解到,今年选聘的高校毕业生平均年龄27岁,全日制本科学历占比46.5%,他们年纪轻、学历高,全部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身份投入工作,进行实岗锻炼。

大学生村干部进入农村后,蒙城各乡镇也多措并举,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全镇目前共有13名大学生村干部,其中2名中共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同时,我们每月制定考核方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及时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岳坊镇党委委员韩光辉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