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安徽省分行:“六稳”“六保”出实招 护航经济惠民生

2020年12月22日15: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2月22日电(韩震震)11月中旬,一笔500万的工行贷款到期了,放在以前,宿州市百亩良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要先拿现金还贷,再重新把款贷出来,面临一定的短期资金压力。但今年,在提交相关手续后,工商银行很快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让企业可以更加安心谋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工行安徽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切实发挥金融服务“国家队”作用,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供给,推动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撑实体经济,加大融资供给保障企业“资金链”

宿州市百亩良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蔬菜制品、果蔬种植、科研为主的民营企业,十几年来,经过艰苦奋斗,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效解决了当地近百户农户的就业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助力。

“公司去年销售额8000万左右,一下拿出500万现金,需要时间筹备,还款之后再走贷款流程,前后需要半个月,这期间公司肯定会有压力。工行的做法很好,让我们可以安心地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发展当中。”宿州市百亩良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娟说。

企业发展需要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今年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全力保障大企业供应链可持续,中小企业资金链不中断,建立信贷支持服务实体经济调度会机制,加大加快信贷投放,维护企业资金链稳定,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到期还款压力,工行安徽省分行加大续贷、展期、再融资支持力度,确保“应延尽延”。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完成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664户、2506笔,涉及贷款金额22.9亿元,累计为707户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8.41亿元。

同时,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支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工行安徽省分行加快转型速度,力争先行主动,围绕国家“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及安徽省“制造强省”发展战略,重点支持安徽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等7个高端产业培育发展,以及冶金、化工、建材、纺织、食品加工等5大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技改升级融资需求。

工行安徽省分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制造业融资余额较年初增加107.26亿元,增量同业领先,增速高达29.96%;中长期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9.0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在制造业公司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3.64个百分点。

挺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护航经济基本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保障防护服、手术衣、手术包等医疗物资的生产,位于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的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年初二就开始复工。

“3月初,公司想进一步购买原材料、补充设备,但遇到了流动资金缺乏的问题。工行主动上门服务,第一天提交申请,第二天300万贷款就发放到位,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安徽莫尼克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东说。

这300万贷款的及时发放,是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迅速展开“春润行动”,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结合安徽省分级精准复产的实施步骤、批次安排,工行安徽省分行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五医领域”、生活物资保障、交通物流、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电信运营、外贸外资等七大重点领域,加大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力度。

其中,为切实加强对安徽省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金融保障力度,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与安徽省商务厅对接,在全省开展“春融行动”,畅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推进外汇管理便利化改革政策落地,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方案落地见效。

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安徽省分行服务全省外经贸企业的跨境支付结算量同比增幅62%,国际贸易融资投放同比增幅224%,对全省外贸及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覆盖超过70%。

保基本民生,以优质服务彰显工行温暖

“融e购”,是工商银行开展电商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针对扶贫商户,该行一直投入资源带动销售,通过“融e购”帮助商户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带动商户周边的人口就业和经济发展。截至11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已帮助扶贫商户实现交易额4355万元。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过程中,工行安徽省分行多措并举,深化稳企稳岗和资金扶持政策落实,通过助力经济平稳发展保障基本民生,让更多群众享受金融服务带来的温暖。

今年7月初,针对长江流域、淮河流域的洪灾,工行安徽省分行迅速反应,将安徽73个市县区作为专项信贷支持区域,牵头建立涵盖前中后台的“抗洪贷绿色通道”,重点为受灾严重地区提供专项信贷支持。

灾情缓解后,工行安徽省分行及时召开灾后重建金融服务座谈会,切实把灾后重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有机结合,推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与市场竞争力“双提升”。

为主动适应疫情带来的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需求,工行安徽省分行加强“非接触服务”创新,快速上线了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在线“零距离”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全省工行有近300名客户经理建立“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

此外,为激发市场消费动力,助力复工复产,工行安徽省分行还投入资源,联合商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涵盖餐饮、百货商超、医药、交通出行等行业,覆盖全省头部商户70户,涉及门店1600多家,为广大民众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民优惠。活动实现交易订单750多万笔,涉及交易金额1.2亿元。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