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文化馆四措并举推动文化民生工程建设

2020年12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椒县文化馆创新举措,本着“贴近群众、用心服务”的宗旨,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文化民生工程服务,切实丰富全椒县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免费开放“不打烊”,文化服务均等化。全椒县文化馆积极响应市民文化需求,将每周免费开放工作时间由原先40小时增加至52小时以上,并且做到全年开馆无休息日,免费接待群众人次逐年上升,2020年以来场馆共接待活动群众5多万人次。通过“延长开放时间、拓展活动场地、团队承诺管理、积分评价奖励”等多种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2015年,该县文化馆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

公益培训覆盖广,艺术普及全民化。全椒县文化馆充分利用阵地优势和资源优势,定期开展文化艺术普及培训,常态化选派优秀文化辅导员,深入社区、学校、乡镇开展艺术辅导,将“馆内培训”和“馆外辅导”相结合、“工作日”和“双休日”相结合、“馆内职工”和“社会力量”相结合。今年以来,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免费艺术培训惠及学生2000余人次;举办少儿及成人免费培训20多个班次,受益群众近1000人次;选派辅导员赴城区各社区、县武警中队等单位开展各类艺术辅导以及节目编排20多次。

“文化使者”热心肠,志愿服务常态化。全椒县文化馆鼓励扶持建立馆办文艺团队5支,招募文化志愿者共110人,他们长期积极活跃在该县各类“下基层、进社区”志愿文化辅导的课堂上、志愿文化服务演出的舞台上、爱心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已成为该县基层群文战线的“活跃分子”。文化馆“情暖夕阳”敬老志愿服务项目获滁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文化馆荣获第五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文化活动形式多,市民生活日益丰。今年,全椒县文化馆紧紧围绕元旦、春节、国庆、七夕、“文化遗产日”等积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60多场次,受益群众10余万人次,同时线下参与、线上直播相结合参与达38.01万人次,为该县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送去多样的文化活动,切实丰富了该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鲁茂文)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