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倮倮米业:科技赋能 绿色兴农

周坤

2020年12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走进位于安徽天长市的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办公楼一楼,硕大的标语“为耕者谋利 为食者造福”,十分醒目。近年来,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让墙上的标语落实成一项项实际行动。

一稻开花几里香,一家煮饭香全庄。如今,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种植、生产的大米因颗粒饱满、色泽清透、饭粒油亮、香味浓郁。同时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做出特色,立足品牌,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头作用。

倮倮米业的优质稻田种植基地。图片由倮倮米业提供

质量追溯 护航绿色农业

“倮”字,通“裸”,意思是自然的,不加修饰。倮倮米业,首先将自己的产品质量,不加遮掩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一袋大米,手机一扫,消费者可以知道它的产地、生长过程、加工工艺,甚至施肥和使用农药的记录。而如果消费者购买的食品有质量问题,监管部门可以马上追溯到源头,做出迅速处理,召回市场上同批次的产品,防止质量问题的扩散。这就是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的质量追溯系统。

“食有源,心方安。老百姓随时随地知道产品源头,知道大米的生产的每一个细节,这就更要求我们做好绿色农业的每一个环节,生产出绿色好稻米。”站在稻田边,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太兵说。

要想生产出绿色好稻米,离不开绿色的生产环境。因此,在种植稻米过程中,倮倮米业更是追求自然绿色,不加修饰。

吴太兵称,近几年,倮倮米业注重培养生态、绿色、有机的种植模式,先后进行了稻田养蟹、养虾、养鸭等模式的创新和实践。虾稻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在增加效益的同时,提高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种植管理水平和有机产品品质。

倮倮米业工作人员检查刚刚加工的大米。人民网陶涛摄

技术创新 引领绿色农业

说起倮倮米业的拳头产品,吴太兵如数家珍。倮倮有机米、倮倮硒米、宝宝粥米、倮倮香粳米、倮倮香糯米和水磨糯米粉、糙米粉等共7大系列20多类产品。

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绿色农产品背后,是倮倮米业大力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加大科技项目落实力度,用科技“武装”农业,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的成果。

近年来,倮倮米业建立了检测、检验、实验中心,添置了气相色谱仪、快速重金属检测仪等大宗检测设备,提升和增强了农产品自主检测能力和水平。

同时,物联网、大数据结合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完善升级,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工健康管理体系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建立和完善,使产品质量得到稳定的提升和管控。

“如今,我们已经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外观专利、5项省级科技成果及4个自主产品品牌……这些都是我们常年与江南大学、江苏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技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产学研机构合作的结果。”吴太兵说。

倮倮米业通过技术升级,提升和增强了农产品加工能力和自主检测能力。人民网陶涛摄

智能互联 助推绿色农业

12月9日,在大圹圩农业信息互联中心,农业物联网技术员王佳坐在办公室里,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从电脑屏幕上掌握几公里外有机稻米基地里的情况。“通过这个监控,我可以实时看到基地周边的环境情况,以及农作物生产情况,包括温度、湿度等信息,一览无遗。”王佳说。

打开电脑,实时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借助北斗,管理农机位置并实时调度;在线下单,田间农特产品畅销各地……如今在倮倮米业,互联网技术与正在不断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

在大圹圩农业信息互联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正在观察种植基地情况。人民网陶涛摄

在农场的道路边上,一盏盏“大灯笼”似的太阳能诱捕杀虫灯,不仅成为农田里的一道新景观,更为农田里的害虫布下了“天罗地网”。走近看,太阳能诱捕杀虫灯下的白色网盒,里面有很多死掉的虫子。

吴太兵告诉记者,正是这种杀虫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诱杀田间害虫,从而科学合理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同时,在传统杀虫灯的基础上,该杀虫灯添加无线通讯模块,将杀虫灯的运行状态和采集的数据实时上报到云端。

在倮倮米业,你可以看到“互联网+农业”正在给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促进传统农业“脱胎换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变,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大脑”。

在吴太兵的蓝图里,倮倮米业的未来,也将是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抓手,围绕优质粮食产业大力发展物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技术应用,打造成安徽省稻田区域加工中心、稻米深加工中心、稻米副产品综合利用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