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2020年12月11日1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儿女不在身边,也时时有人照料起居;生病了不用上大医院,就能“一站式”享受专业医疗服务;养老机构智慧管理、功能完备,居家条件越来越“适老”……近年来,在合肥市庐阳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成为民生改善的注脚。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十三五”以来,庐阳区深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模式,扩大优质养老资源覆盖面。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标准化社区养老服务站点55个,覆盖率达100%;建成54个社区助餐设施(10个社区食堂、44个社区助餐服务点)以及5个示范性老年人托养中心、3个老年人助浴示范点;完成对200户特殊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智慧化改造。

“嵌”入社区的照护 让养老“不离家”

2018年,庐阳区在安徽省率先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利用县桥社区公建配套设施,采用公建民营方式引入专业社会企业和护理团队,打造“机构+社区+居家”的为老服务综合体,为社区及周边老年人提供文体活动空间以及医疗护理、日间照料、助浴用餐等服务。

“嵌入式”模式下,有“日托”“全托”等服务形式供选择。79 岁的陆勤华是一名退休教师,老伴去世后,独居的她自从她住进了离家仅一路之隔的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心情便开朗多了。“在这里吃喝不愁,护工服务贴心,每周按时体检,没事还能去参加社区活动,蛮充实的。”陆勤华说。

目前,庐阳区已建成“嵌入式”养老机构7家,总面积15800平方米,服务辖区老年人数量达2万余名。该类机构在提供托养服务的同时,还以1500米为服务半径,将服务功能辐射周边3至5个小区,为有需要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全天候”上门护理服务。

医养结合 让养老变“享老”

“我一般每天吸氧两次,每次大概半小时。”日前,住在合肥市庐阳区四季青老年公寓的茆帮隆告诉笔者,居家时,他需要定时吸氧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人。“买个吸氧机不便宜,家用吸氧机的纯度也达不到专业标准。在这里有医生照护,医疗器械也多,比在家省心多了,子女们也安心。”茆帮隆表示。

据了解,庐阳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有8.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17.5%。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兼顾养老和就医、满足老年人专业养老护理服务的需求尤为迫切。“2018年6月,安徽庐州医院正式兼并四季青老年公寓,依托医院的专业资源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安排医生“24小时”值班,要求所有护士都持证上岗。”四季青老年公寓院长张玉亭介绍道。该公寓现设有医学检验、彩超室、CT室等一系列专业医疗科室以及书画室、阅览室、多功能厅等场所,集颐养康复、休闲养老于一体。

据悉,庐阳区17家养老机构目前均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建立“医养结合联合体”;同时,在各养老机构中设立医务室、护理站,凭借公立三甲医院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监护需求,初步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之间的资源共享。

智慧养老 畅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对特殊老年人家庭的智慧化改造到在安徽省率先启用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再到养老机构引入“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安装智能居家设备……如果说“嵌入式”养老和医养结合实现了养老机构、社区和医院的空间整合,智慧养老则是对养老服务的进一步延伸。

“王奶奶,您需要的时候记得按下智能按钮,我们接到通知就派人过来。”12月10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在探视合肥市委大院小区独居老人王慕兰时说道。据介绍,当老年人在家不慎摔跤、或身体不适时,可用该设备发送求助信号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监控大屏上会即刻出现提示,值班工作人员就会立即联系老人亲属或工作人员上门。王慕兰家还安装了智能红外监测仪,当老人外出时间过长仍未回家时,该设备会向平台系统报警,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查看。

据介绍,庐阳区2018年启动实施了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慧化项目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安装居家生命体征监测床垫、无线呼叫器、无线门磁、无线红外传感器等11项智慧产品,并全部接入智慧平台。2021年,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智慧化改造还将继续实施。

“十三五”以来,该区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开发区级“智慧养老综合信息平台”。一方面通过平台对辖区内的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和链接,对老年人服务需求进行转介,通过线下站点和服务第三方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方面将物联网设备终端、人工智能设备集成到智慧平台,通过智能终端设备链接亲属和服务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24小时”健康监测、紧急救援、远程医疗等服务。“在疫情初期,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时,工作人员就利用智能设备、智慧养老平台实时了解居家老年人需求,为他们提供生活品代购、送药上门、心理疏导等服务。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的养老服务,庐阳区持续为辖区三类老人(70周岁及以上低保、空巢无子女,90周岁及以上高龄)购买每人每月价值6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包括康复保健服务、助餐服务、家政服务共计3大类、38项。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服务近283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近9646万元。(王凯)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