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陆续出台

2020年12月10日07:00  来源:合肥晚报
 

12月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即将陆续出台。村庄规划编制也在积极有序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支撑。很多人关注的原有的房地产权证是否强制换发不动产权证问题,记者了解到,原已依法颁发的证书与证明继续具有法律效力,没有强制更换的要求。

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即将陆续出台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完成了《安徽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5-2020年)》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介绍,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空间性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即将陆续出台。同时积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支撑。

安徽省将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强化底线约束,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

“十三五”期间共保障约1400个重大项目落地

一直以来,安徽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力保障粮食安全。依据最新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全省耕地面积8828.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393亩,连续2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引江济淮(合肥段)等国家统筹补充耕地指标落实到位。

郜红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批准各类建设用地206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224.29万亩,有力保障了全省约14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效,为安徽省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转变为“总量靠前、人均居中”,提供了坚强要素保障。

2020年,安徽省作为承接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委托8个试点省份之一,及时制定承接方案和审查实施细则,目前已受理运转国务院和自然资源部委托审批单独选址、先行用地、用地预审建设项目44宗、10.7万亩;已完成审批建设项目27宗、4.56万亩,审批时限平均缩短近60%。如宁马城际铁路项目从受理至发证,仅用时20天,较承接审批权委托前缩短约2个月。

不动产多个登记类型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

自2018年国家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以来,安徽省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0.84万亩,处置闲置土地19.15万亩。

不动产登记是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安徽省办证时间大大压缩,推进“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等便民措施后,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降费用。

全省不动产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全面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生产制造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有条件的地方,正在推行涉及水电气在同一窗口联动过户。“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约918.76万本、683.43万份。

此外,探索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改革后,合肥市已经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266.54亩,建设租赁住房3874 套、建筑面积35.2万平方米,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到实处。

还有市民非常关注,原有的房地产权证是否强制换发不动产权证?

郜红建表示,原已依法颁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地产权证》《房屋所有权证》《他项权证》《林权证》等证书与证明继续具有法律效力,没有强制更换的要求。按照“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人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将原有房地产权证更换为不动产权证。(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