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大道东延巢湖难在哪?

2020年12月09日07:20  来源:合肥晚报
 

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正在比选南北线位

最近几年,方兴大道东延巢湖的话题备受关注。虽然合肥市谋划此事已久,但目前除了下穿十五里河隧道完工之外,整个项目并没有突破性的进展。这个工程到底难在哪?现在进展到哪个程度了?何时能全面启动呢?记者为您找到了答案。

方兴大道东延呼声越来越强烈

目前,连接合肥市与巢湖市的国省道有G329、G312、S105和环湖大道。其中,国省道均经肥东接入合肥市中北部区域。而环湖大道是目前巢湖连接合肥南部区域的唯一干线公路,不过其定位为旅游观光道路,通行能力有限。

为了满足合肥向东发展的交通需求,亟需打通一条合肥市区东向的大通道。今年5月,合肥市两会期间,巢湖市代表团宛晴等12名人大代表、肥东代表团的丁保文等11名人大代表均提出了方兴大道东延的建议。

目前通行的方兴大道,北起长江西路与机场高速交口处,经高新区、肥西县滨湖新区,目前在上海路断头,是合肥市区最长的一条市政道路。而谋划方兴大道东延也有几年。最近几年,广大市民呼吁加快推进项目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报告已上报待批

按照目前的谋划,方兴大道东延工程全长约48公里,起于南淝河路,终点接巢湖市合巢芜高速。虽然有谋划,但这个项目还未有实质性进展。如今,到哪一步了?

来自合肥市建设部门的最新消息是,该工程已列入合肥市大建设计划,分两段施工。其中,南淝河路-龙兴大道段由合肥市重点局组织实施, 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由合肥市城投公司组织实施。

合肥市政府办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南淝河路-龙兴大道段已获立项批复,该路段下穿十五里河主隧道已结合十五里河湿地建设同步建成。而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因线位走向未确定,暂时未获立项批复。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合肥市正在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为保障项目实施条件,根据已确定的方兴大道规划设计的总体线位,在本轮市级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中,已将方兴大道东延工程调出生态保护红线。

合肥市政府办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经多轮研究修改,合肥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报告已完成,经省自然资源厅上报国务院待批。”

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正在比选南北线位

除了生态红线的评估调整,目前合肥市规划建设部门还在深入开展方兴大道东延项目的线位比选论证。具体来说是龙兴大道-合巢芜高速段正在进行南北线位比选。

分析认为,南线布设于烔炀镇以南,北线布设于烔炀镇以北,各有利弊。其中,南线优点是起点利用马龙山和青阳山之间凹地建设,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小,缺点是需进行拆迁。而北线优点是跨淮南铁路线工程规模较小,便于铁路部门报批,缺点是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

当前,合肥市规划建设部门正结合巢湖半岛、烔炀等区域定位和发展规划进行多方论证,仍需进一步研究确定。

稳妥推动基本农田调整报国务院审批

当前,全市正在进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兴大道东延工程需占用一定数量的基本农田。而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明确,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需要稳妥推动基本农田调整。”合肥市政府办相关人士透露,待巢湖市、肥东县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先行调整完毕后,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及合肥市争取的相关政策支持,在本轮合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可以预见的是,方兴大道东延项目建成之后,将进一步加强滨湖科学城、肥东县、巢湖市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