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扶贫干部颜亮亮:一步一个脚印趟出贫困村的幸福路

2020年12月09日09: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5年夯实基础、2016年精准扶贫、2017年巩固提升、2018年正风提气、2019年谋划振兴、2020年建章立制,在安徽省临泉县驻村扶贫的6年时间,十五年部队生涯锻炼出的扶贫干部颜亮亮,通过实事求是抓工作,问题导向解难题,每年都给自己、给村里定下一个目标,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推进,带领贫困村迈步走上幸福路。

实事求是,扎实作风让人刮目相看

颜亮亮,是安徽省纪委监委的80后干部,2014年年底,来到临泉县刘桥社区驻村扶贫,担任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对于刘桥社区,颜亮亮的第一印象是“情况很不乐观”。坐车辗转四个多小时来到这里,他发现只有一条新修的村道还算平整,其他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整个村庄也是比较脏乱。

“当时我对扶贫工作的了解,全部来自于新闻,真要自己干,确实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刘桥社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84户637人,贫困发生率13%,村集体还背着10万多元外债,面对棘手的村庄和全新的工作,部队出身的颜亮亮经过思考后,想到了“实事求是”四个字。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颜亮亮在参加培训的同时,开始走村串户,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家庭成员、生活现状、致贫原因……一个个问、一项项记,而且不管多晚,他都要回到办公室,在电脑上制作电子版,方便以后调用。

两个多月时间,颜亮亮完成了初步摸排,不但跟村民们混了个“脸熟”,掌握了全村情况,其扎实的工作作风,也让村干部们刮目相看。

问题导向,寻找病根解难题

情况掌握了,下一步工作怎么开展?颜亮亮给出了自己的方法——问题导向。

“困难源于问题,只有找到病根,才能解决困难。”颜亮亮说。

村里的路不好,为了方便村民出行,颜亮亮就带着大家先修路,一年下来,不但13个自然村之间的路面全部硬化,打通了村内“小循环”,还将村道与国道345相连,打通了与外界的“大循环”。

“颜书记没有‘大言语’,讲话很实在,做事也很实在。他来了之后,村里路也通了,路灯也有了,村里还建了小广场,晚上散步健身都很方便。”69岁的村民刘广明说。

贫困户张洪士下肢残疾,行动不便,社区引进一家工艺品厂后,颜亮亮安排社居委介绍他去学习葫芦烙画技术。葫芦烙画不好学,张洪士有了畏难情绪,颜亮亮多次上门鼓励,最终张洪士掌握了技术,月收入也涨到了近3000元。

引导123户参加脱贫蔬菜种植项目,引导60户贫困户养羊157只,全村5家经营实体吸纳35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在颜亮亮的带领下,刘桥社区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多年来,刘桥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都很困难,欠账10多万,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在实地调研后,颜亮亮发现了社区的一个优势。

“社区离县城很近,345国道穿村而过,我们利用5万元扶贫基金,在村建道路竖起两座大型广告牌,从2015年开始,每年分成5万元。”颜亮亮介绍说。

通过扎实的工作,刘桥社区脱贫攻坚快速推进,2016年,成为临泉县首批出列的10个贫困村之一。

树立目标,每年一个小进步建强基层党组织

在颜亮亮看来,作为第一书记,除了脱贫攻坚,还需要帮助村里各项工作走上正轨。

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但在驻村之初,颜亮亮发现刘桥社区的党组织作用很难发挥。

“开会人都来不齐,给群众办事、推进工作就更加困难。”为了让刘桥社区党支部强起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颜亮亮牵头制定各种制度,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选贤任能,配齐配强社区干部。

同时,从2015年起,颜亮亮推动社区两委每年设定一个年度工作目标。

“没有目标,就容易陷入琐碎的问题当中,看起来忙忙碌碌,工作却很难推进。”驻村扶贫3年期满后,颜亮亮再次主动申请留任,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村里发展。

2015年夯实基础、2016年精准扶贫、2017年巩固提升、2018年正风提气、2019年谋划振兴、2020年建章立制,随着每年一个小目标的推进,刘桥社区的各项工作渐入佳境。

每天一提问、每周一感悟、每月一实践、每季一考评,2019年底开始,刘桥社区开始抓建章立制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学习制度。

今年34岁的刘渊,是刘桥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对于学习制度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

“现在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出去讲话,别人一听就感觉不一样。跟村民打交道,我们也更加自信,毕竟学得多,能讲的也多,群众对我们信任感也明显提升。”刘渊说。

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了,刘桥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到40岁左右,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在县里都是有名的。2018年,社区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道路、水利、小学、幼儿园、卫生室、老年公寓等设施齐全。2019年,刘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0万元。(韩震震)

(本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征文,来稿可发送至电子邮箱:ahwdtygs@163.com)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