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

2020年12月07日14: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以来,安徽淮北濉溪县坚持群众满意的价值取向,将民生与发展紧密结合,用心做好民生大文章,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安徽省2020年度民生工程计划下达后,濉溪县政府及时印发《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5月份召开全县民生工作会议,县政府与各镇(园区)、民生工程实施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做到任务清晰,责任严明。濉溪县及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民生工程制度文件,明确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量化指标,细化考核标准,加强对全县民生工程的指导。不断完善推进机制,逐步形成了领导批示、会商调度、督查通报、约谈考核等工作机制,持续跟进项目运行,协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强化民生工程推进力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制定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制度,明确管护主体、对象、责任、范围、运行机制等,细化管养措施,不断完善民生工程建后管养体制,提升后期管护和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有人建、有人用、有人管”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民生工程建设成果。

同时,该县民生办加强与各民生工程牵头部门会商对接,根据目标任务,依据实施方案,制定33项民生工程实施路线图,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针对每月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会商调度,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强督查通报,6月份、8月份关键节点,针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开展项目督查并下发通报。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下发整改函,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开展专项督查,对项目进展情况滞后的项目开展督查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推进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开展项目绩效评价,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实时跟踪项目实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项目快推进。严格落实配套资金,县财政根据民生工程实施任务和筹资测算情况,对民生项目的配套资金足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对新增项目采取年初预留和调整结构的办法统筹安排,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管理,并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做到按时申请、及时拨付。濉溪县财政通过强化资金调度,精简资金拨付环节,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运行绩效。加强对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助类资金进行核查监管,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工程类项目补助资金,按照工程序时进度,及时规范拨付。

濉溪县还持续加强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媒体、网络、村村响广播等载体,提升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和实施的透明度。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贴近群众、贴近需求、贴近服务的宣传,让城乡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民生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不断扩大民生工程的影响力。

濉溪县2020年全年各民生工程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7.35亿元,截至10月底已累计拨付各类资金15.96亿元,占全年计划资金的91.99%,资金均按序时进度拨付,拨付率100%。各民生工程项目快速推进,其中,15项工程类项目已全面完工,7项补助补贴类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他补助补贴类项目均按序时进度发放。(吴永生 赵德金)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