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新城社区:居民“跑腿员”跑出群众“幸福感”

2020年12月07日14: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病救助,报送材料;退休认证,帮助办理;人脸认证,上门采集……在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新城社区,有这样几位居民“跑腿员”,身边居民有需求,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双脚跑出了服务群众的“加速度”、跑出了群众的“幸福感”。

热心夫妻甘为邻居跑腿办事

住在新城社区华丰小区的朱文超就是这样一位“跑腿员”。 2011年,华丰小区原属公司破产后,小区交由新城社区管理。作为原公司职工,朱文超与住在这里的人们都很熟悉,“基本上都是同事,大家都认识。”从那时候起,热心的朱永超就成为了大家身边的“生活帮手”。到社区办理事务时,总会询问邻居们有没有需要办理的,帮忙代办。慢慢地,大家都很习惯把一些事务交给朱文超帮忙办理。就这样,他成为了小区里的第一个“跑腿员”。

朱文超的妻子张正林同样也是热心人。在药房工作的她,很熟悉各项政策,帮老人开证明、报送大病救助材料等,这些年张正林做过很多次,“我们体力比老年人好些,跑跑腿也方便。”别人感谢时,张正林和朱文超总是朴实地一笑。

不光跑腿,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俩对身边的老邻居也多有照顾。小区里住的多为老人,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遇到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朱永超,“他特别好,年三十都会把对联给我们贴好再回家。”华丰小区刘大爷提到朱文超,赞不绝口,“他在这里,我们心里就放心。”

“跑腿员”跑出服务“加速度”

为深化社区为民服务功能,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城社区党总支创新建立了居民“跑腿员”制度,包括朱文超夫妻在内,目前已经有6位志愿者成为居民“跑腿员”,他们中有居民、有物业人员、有党员志愿者、还有社区工作者,遍布新城社区所服务的四个小区。

居民金恩凤家住惠民新村小区,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期间,她主动加入居民“跑腿员”队伍,积极协助普查员上门登记信息,邻居们需要报送材料到社区,她也积极帮忙代送。社区工作者许维萍也是一名“跑腿员”,居民到社区不便的时候,她总会上门服务,需要报送的材料,也会自行上门去取。“作为‘跑腿员’,就是要为居民做好服务,把这种精细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许维萍说。

近日,合肥市蜀山区在《关于健全社区自治体系,推动小区治理“五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围绕小区治理的公共性事务,社区要建立有效承接社区管理和服务的人民调解、公共卫生、群众文化、社区养老、环境与物业管理等各类专门委员会,选齐配强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文体员、治安员、调解员等“两长多员”工作队伍,推动形成“一居多会”、小区网格、楼院门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组织体系新格局。

立足社区实际,新城社区率先创建了居民“跑腿员”制度。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吸纳热心居民加入,用更多、更快的“加速度”,积极探索新型社区居民自治模式,引导居民自治,促进小区和谐有序,提升群众的 “幸福感”。(王静 陈三虎 徐冠男)

(责编:郭宇、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