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生态造就“养人之城” 合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20年12月05日07:10  来源:合肥在线
 

连续两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创新能力荣登国家创新型城市第十位……“十三五”以来,合肥市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建设,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庐州”局面。

全方位涵养宜居宜业宜创的人才发展生态

2019年1月,来自江苏的朱少成从法国里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的第一站就选定了合肥。如今,他在心底已把合肥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与团队研发的关键技术产品“谐波减速器”,不仅可以解决办公桌升降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可穿戴式康复机器人、轻负载机械手臂、食品包装用并联机器人以及小型桌面机器人等。

“良好的创业生态源于引才平台的搭建。”合肥高新区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朱珩说,2018年10月,合肥国际人才城“开城”运行,在提供政务服务、带动双创孵化、链接社会资源等诸多方面协同发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才来这里施展抱负。

合肥市创新服务形式,高标准建成合肥国际人才城、“合肥国际人才网”,设置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等6个服务专窗,引进22个创新创业团队和14个市场化服务机构入驻,承办中德国际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近100场。优化生活服务,对新落户在肥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等人才,三年内每年最高可发放3.6万元租房补贴,截至目前已资助15000多人;每年组织开展专家休假疗养、高层次人才免费体检等活动,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合肥连续两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实施重点人才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合肥市主动对接中央、省重点人才项目,积极兑现配套资助等政策,2019年,共向各类重点人才项目的69名高层次人才兑现资助3182.73万元;牵头整合科技、经信、人社等部门力量,统筹实施市级重点人才项目,从2016年开始,启动实施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引进、庐州英才和庐州产业创新团队培养等“双引双培”四大计划;围绕合肥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产业紧缺人才引进计划”,2019年共为2925名急需紧缺人才发放生活补贴;实施“鸿雁计划”,遴选资助3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科研人员赴境外留学深造,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夯实“养人的合肥”

合肥市先后出台《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才来肥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等牵引性文件,配套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基本形成了覆盖各类别、各层次人才,以及人才发展各个阶段的政策框架体系。

今年9月28日,合肥市主动适应产业和人才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聚焦重点产业、突出稳岗安居、注重政策实效。主要是围绕企业和人才十分关注的稳岗安居等问题,突出重点产业、重点人群,通过提供人才免费租房、补贴购房以及发放岗位补贴、柔性引才奖补等措施,努力营造让人才来了就不想走的良好环境,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的出台,对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亦有认定标准。重点产业包括: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软件、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创意文化产业。重点产业企业名录库由相关产业主管部门分别建立。高层次人才则是根据《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和《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按照规定程序认定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军人才以及高级人才,符合条件的,可通过“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管理系统”在网上申请认定。·本报记者 苏龙鹏·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