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滨湖世纪社区:全域提升城市基层党建

2020年12月04日14: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皖美发展税务先行、筑梦先锋红烛示范、楼栋110、琼临大姐……12月2日下午,安徽合肥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举办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党建品牌发布会,一批基层党建品牌成功亮相。

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滨湖世纪社区的“两应”党建已成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一流品牌、全省社区治理第一名片。此次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旨在推动辖区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建设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打造全域党建高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滨湖世纪社区辖区汇集了数十家机关事业单位、近万家企业商户、十几万居民群众,各方诉求多元、需求多样。为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社区一直积极探索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条块协同,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在此过程中,也有不少单位向我们反映,虽然滨湖世纪社区的党建品牌在全国都叫得响,但我们‘小品牌’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委员谢辉介绍,为了打破条块分割,把党建共同体各成员单位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走出“围墙”“大院”,汇聚党建工作整体合力,形成了“月明星灿”的党建格局,今年5月份以来,该社区将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皖美发展 税务先行”等18家辖区单位的党建项目提炼为党建品牌,同时深化发展了楼栋110等8个社区网格党建项目,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全域提升以区域化党建为重点,联接各成员单位,实施‘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和‘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制度,在党建共推进、服务共开展、治理同担当的同时,集聚人才、信息、服务等各类资源,放大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谢辉表示。

“党建工作既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能只向墙上看,要向群众的脸上看。”作为代表发言的安徽省税务局机关党委四级调研员戴维武介绍说,作为参与者,“皖美发展 税务先行”党建品牌和滨湖世纪社区的其他25个党建品牌“小伙伴”们一起,见证着社区基层党建发展的每一步。社区始终为民服务作为全域提升党建品牌的出发点和立脚点,让党的工作融入到社区经济发展、和美小区建设,融入到企业、居民柴米油盐、万家灯火。“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在原有的‘税务蓝‘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基础上,特别针对社区组建春风服务小分队,把税务政策送到企业,为复工复产贡献党员力量,也体现了社区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得实惠的要求。”

据悉,下一步,滨湖世纪社区还将在首批家党建品牌的基础上,继续发掘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以全域规划、全域引领增强党建整体效应、集成效应,最终形成党建品牌高地,真正实现全域党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徐汐颜 孔连连)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