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美了城市 暖了人心

2020年12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多方利益,一直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但在宣城市宣州区鳌峰街道,不仅顺利完成了一项项繁重的征拆任务,而且成功攻破了一个个繁琐的征拆难题。

蹄疾步稳忙推进

大畈杨村村民组土地征收1274.47亩,丈量土地467亩,协议已全部签定;梅溪河棚改项目已签约14户,商谈意向户12户。

一个个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一张张写满成绩的作战进度表上,凝聚着鳌峰街道所有征迁人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和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

“大家都谈谈今天做了哪些工作?遇到了哪些难题?明天的工作计划是什么?”11月23日下午,冬雨绵绵,寒意袭人,在梅溪河棚改项目部,趁着忙碌间隙,鳌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开华春组织该区域征迁工作人员召开碰头会,全面了解征迁进度,协商破解瓶颈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案。

征迁工作政策性强,形势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绝不是简单动员就能做好的,梅溪河棚改项目亦是如此。自全区“六大会战”启动以来,梅溪河棚改项目组每天召开碰头会,街道每周召开调度会。会后,征迁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上门入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耐心细致地向征迁区域的居民讲深征迁意义、讲透征迁道理、讲清征迁实惠,真正做到让每一位征迁户心里都能有个“明白账”。

真情至上润民心

征迁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水电要记得及时销户,销户完的回单要交给项目部。”在征迁户罗冬梅家里,征迁工作人员许泽文、戴俭莲、孙双华三人就搬迁事宜提醒她。

今年59岁的罗冬梅是鳌峰街道城南社区人,十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自己的身体也一直不好,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凭借勤劳的双手于2017年成功脱贫。征迁对她而言意义非同一般,“虽然早已习惯了一个人居住,但征迁是大事,没人商量总害怕自己吃亏,所以他们来我家宣传的次数特别多,每次都像好友一样真心待我。”罗冬梅坦言,近两年的时间里,但凡有什么顾虑都会和许泽文等人沟通,聊得多了自然而然成了好友。

“搬家前要通知我们,到时候大家都会过来帮忙,一定别忘记了哦!”离开罗冬梅家前,三人反复提醒她。此时的罗冬梅心里暖极了,微笑着点头回应。

罗冬梅只是鳌峰街道众多征迁户中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每一位参与征迁工作的人都深知征迁事大,每一次征迁,都关乎着基层群众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总是将征迁户看作自己的亲朋好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关切的问候和真诚的祝福,温暖大伙的心。

凝心聚力谋突破

征迁,让城市更加美丽,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如今,放眼鳌峰街道,高楼林立,交通便捷,活力四射,打造宜居宜业美好环境的愿景,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变成现实。

谈及鳌峰街道征迁工作的“秘诀”,该街道党工委委员,负责征迁工作的史征兵总结出了“五件事”“三个一”和“七包三明确”。“五件事”分别指掌握基础资料,吃透征收政策;抓好宣传造势,营造征收氛围;积极现场走访,了解征收诉求;落实一户一方案,规范征收标准;做好公开透明,亮化征收过程。“三个一”即一线人员沉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班子跟到底。“七包三明确”具体是包征迁款到账,包房屋信息核对,包软件资料收集,包附属物登记,包协议签订,包房屋拆除,包征迁维稳和任务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

城市发展仍在继续,征迁工作还未结束,鳌峰街道新一轮征迁故事正在上演……(王 香)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