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供电公司:提质增效创利润逾1400万元

2020年12月02日14: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6日,在濉溪供电公司同业对标推进会上,一串数据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电力市场开拓增加收入821.74万元,降损管控挖潜增效230万元,盘活存量物资节约资金175.15万元,修旧利废节约资金197.80万元……

据了解,截至10月底,濉溪供电公司实现内部挖潜提质增效产生利润约1438.54万元。这是该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眼睛向内,多管齐下挖潜增效的成果。

精准降损效果可喜

濉溪供电公司制定以降低高损台区管理线损为主、技术线损为辅的降损方案,形成“计划下达、过程监督、结果检查、绩效考核”的闭环管理流程,疑难台区实行“一把手认领,逐台区攻破”的管理模式。对于异常数据要求“早安排、晚小结”,确保问题“不过夜”,连续3天线损异常台区,线损管理工作小组将到场指导。“线损考核计算周期是月,但日线损分析可以对台区线损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并治理偏差。”营销部负责人况文博介绍。依托稽查监控系统,通过对高损台区、线路及异常客户进行分析筛查,利用采集系统技术平台对客户电流、电压、功率等实时分析密切监控,筛选出疑似窃电户,及时查处追补、纠错堵漏。累计现场核查治理589次,查获窃电违约用户236户,追补电量60.38万度,追补违约费用232.52万元。

通过“管理+技术”两手抓,2020年累计台区综合线损率2.96%,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同期线损在线监测率99.83%,同比提升4.48个百分点;综合线损3.97%,同比下降0.18%,节约电量432.80万千瓦时,实现挖潜增效230万元。

修旧利废结果可观

“经过实验这台变压器可回收使用,贴一下标签......”日前,在濉溪供电公司临涣仓库内,物资管理人员正在将回收的废旧物资分类整理、仔细盘点,经专业人员现场评估鉴定和实验后,对可回收利用的物资做好常规维护,提高废旧物资再利用效能。

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该公司牢固树立“节支等同增收、修旧就是创效”的物资管理理念,开展存量资产盘活,将沉睡的资源“变现”。“提高物资周转率,优化库存量,弄清楚前期积压的‘糊涂账’,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物资中心徐幕文说。截至目前,濉溪供电公司盘活供电所包括各类可利用物资480万元,清理专业仓报废物资,登记建账并上报省公司处置160万元,统筹专业仓库存调配物资23万元,利库物料15类,节约资金175.15万元。

濉溪供电公司还积极行使设备质保责权,联系供应商无条件更换变压器9台。挖掘老旧设备存量价值,拟报废变压器再利用16台,完成拆回电表复检利旧1.16万只,共节约资金197.80万元,实现物资利用效益最大化。

综合能源成果可期

近年来,以“煤改电”为形式的电能替代成为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着力点。濉溪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围绕县委县政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聚焦“五控”措施,积极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指导县内60余家新型建材厂进行特排提标改造,持续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和工业炉窑用能优化升级工作,主动引导客户实施电能替代。2020年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48个,替代电量1.19亿千瓦时,综合能源服务营业收入821.74万元。

濉溪供电公司在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过程中,积极加强与政府沟通汇报,了解政府环保改造计划时间表,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客户用能普查工作,大力宣传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深入企业、乡镇,给用户讲解节能知识、电能替代政策并发放宣传资料。

面对能源革命的新时代,濉溪供电公司目光更加长远,大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及充电桩业务、节能服务、“5G+新能源”模式等一系列操作,助力经济“绿色复苏”,让公司未来可期。(王惠敏)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