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3人死伤!合肥通报一起瞒报事故

2020年12月01日07: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7日,合肥应急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包河区茂悦花园二期项目“3 13”瞒报事故调查报告。

2020年3月13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承建的包河区茂悦花园二期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该公司瞒报了该起事故。2020年7月25日,合肥市应急管理局接到该起事故举报线索,经核查事故属实。

2020年3月13日下午,上海喜来乐公司砌筑班组在Y5#楼进行砌筑作业。16时10分左右,该班组砌筑工人赵某凯从距离Y5#楼80米左右的地面预拌砂浆点,使用电动手推车运送满车砂浆至Y5#楼一层(一层与地面高差为1.7米),当乘坐Y5#楼施工电梯西侧梯笼至一层,通过地下室采光井防护盖板进入一层内时,盖板开裂,车轮陷进裂缝中。赵某凯尝试拖拽未果,喊同班组作业人员过来帮忙。张某、马某有和张某生一起过去帮忙,张某过来操控手推车,马某有、张某生在两边进行拉抬,正准备将砂浆卸掉再拉出手推车时,盖板断裂,3人和手推车同时坠落至地下室一层。

3月13日16时30分左右,茂悦花园项目部项目执行经理朱某兵接到项目部安全员何剑报告事故的电话,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同时,向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安徽分公司经理战某和书记闫某龙报告事故信息,他们要求朱某兵全力做好抢救伤员的工作,并及时报告伤员的救治情况。17时10分左右,朱某兵和当天在项目上巡检的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全总监马亮一起赶到滨湖医院,协调伤员的救治工作。17时50分,马某有经抢救无效死亡。朱某兵立即向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安徽分公司的战某和闫某龙汇报了人员伤亡情况,并联系了上海喜来乐公司项目负责人陆某颖,让他处理好死者善后和两名伤者的治疗事宜。3月14日中午,上海喜来乐公司和死者家属谈好了赔偿事宜。朱某兵分别向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安徽分公司战某和闫某龙汇报了死者的善后和伤者的治疗工作,并告知他们不用管了,全部由其处理。

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安徽分公司战某认为事情已经处理好,未按照规定向公司上级部门和属地政府的监管部门报告事故信息,瞒报了该起事故。

事故调查组建议应急管理部门对许某等8人和3家涉事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来源:合肥应急管理局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