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出台A级景区餐饮服务塑料污染治理方案

年底前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0年11月29日11:58  来源:合肥在线
 

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到今年年底,全市范围内A级旅游景区餐饮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根据《合肥市A级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各单位要加强A级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宣传教育,提高游客塑料污染治理意识和理念,引导游客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参与垃圾分类。各A级旅游景区要向外包的餐饮经营户发放禁塑倡议书,号召经营户落实禁塑要求,组织餐饮经营负责人签字。同时,各A级旅游景区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发出具有文化创意的环保购物袋、可降解包装袋,倡导游客绿色采购,推广使用纸袋、布袋等替代物品。

按照规定,到2021年年底,各A级旅游景区要将餐饮服务塑料污染治理纳入管理考核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采用环保型材料的相关标准条目与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年度复核结果直接挂钩,建立起长效机制。

此外,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将组织开展治理工作专项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指定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建立治理工作台账。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景区质量提升、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对全市A级景区餐饮服务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明查暗访。

(合肥日报记者 王蔚蔚)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