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君子品格 育时代新人

——铜官区君子养成教育多点开花

2020年11月27日14: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新闻网消息 日前,在市柳园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利用早操后的大课间时间进行武术操训练,踢腿、压腿、冲拳、马步,个个生龙活虎。“中国古代君子往往崇文尚武,我们将武术教学纳入体育课和大课间活动中,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养成坚毅刚强、不怕风雨的君子之风。”校长许新江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一词凝结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理想、尊贵、高尚的人格形象,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和推崇的人格范式。为了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需要,2018年以来,铜官区首批在8所小学启动了君子养成教育试点工作,为拓宽学校德育工作探索新路径。2018年4月,区教育局印发了君子养成教育试点方案,并同步成立了铜官区君子文化课程发展中心和铜官区君子文化研究中心,专门开展君子文化进校园的学术研究。两年多来,该区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从习惯养成教育、君子启蒙教育、君子修行教育、时代新人教育、师道尊严教育五个方面着手,探索君子养成教育与学科教学及各类活动的有效融合,打造了一批精品课例及主题教育活动案例。

该区把语文学科作为重要落实点,小学阶段优秀诗文背诵增加6篇古诗文,使小学阶段古诗文推荐篇目达到75篇,让古诗文成为传承君子文化最切实的载体。同时,区属各学校扎实开展了各类研究活动,瑞龙小学将新时代好少年和美德少年评比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制定了“少年君子”和“君子风范教师”的评选标准;金口岭小学将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与君子养成教育结合起来,申报了市级重点课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研究实践;爱国小学将君子养成教育与日常诵读《论语》结合起来,吟诵经典营造育人氛围。

铜官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的君子养成教育已经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人人争做新时代君子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我们将继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人争做‘少年君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张久愿)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